线上诊疗持续发力 数据跑路守护健康——记者感受掌上就医新体验

2020年04月28日 12: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李晓青 实习记者杨智超报道)当门诊就诊患者过多时,系统自动提示增加服务窗口;卧床患者可手机下单预约护士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各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诊疗有序进行。

  4月27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多家医疗机构,感受“掌上医疗”带来的就医新体验。

  “网约护士”服务到家

  78岁的张振兴家住南湖东路,因重病行动不便,且长期插胃管。每个月更换胃管的日子,都是子女请假回家背着他下楼,去医院更换。

  今年,女儿张美莉得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开通了“网约护士”服务,立即下载了“家庭医护”App,手机下单就可以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为父亲更换胃管。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慧介绍,“网约护士”针对的主要是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群体。患者或其家属可通过App选择上门服务时段和项目,科室接单后指派护士。目前,护士可上门提供更换胃管、普通换药、压疮护理、造口护理、新生儿护理、膀胱冲洗等15个项目。

  线上问诊便利就医

  27日上午,接到患者的在线咨询,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孙力在线为患者进行用药指导。

  孙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上线了“在线问诊”服务,市民可通过“新疆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选择科室,进行在线问诊。2月22日,该院药学咨询门诊开通,可为患者提供儿科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的相关咨询。

  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明介绍,目前该院已有临床心理科、呼吸科等25个科室开通了线上问诊服务,200多名专家在线坐诊答疑,截至目前,已为3000多名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智能语音助力居民健康

  在友好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色医院),“智能语音外呼助手”上岗随访,为居民健康管理工作提速。

  该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王治琴介绍,该院负责21个社区5万多位居民的健康管理,其中慢病患者近5000人次。医院定期利用“智能语音外呼助手”对慢病患者进行随访。

  “系统可同时拨出500通电话,语音问询是否需要开药,近期有无不适?系统会自动记录。”王治琴说,系统后台会自动筛选需要服务的患者信息,根据管区,分配对应的医师团队,和患者对接并进行针对性的服务。

  此外,该中心还利用“智能语音外呼助手”的群发短信功能,进行科普宣教。“比如在计划免疫周时,会筛选出0-6岁儿童的家长信息,群发关于儿童免疫规划的相关内容,便捷又高效。”王治琴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