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加强种业市场监管保障用种安全

2020年04月29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日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年自治区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全区种业市场监管,切实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新疆将加强制种生产基地监管,对玛纳斯县、昌吉市、奇台县、呼图壁县4个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以及昌吉州、巴州、奇台县、鄯善县、阿瓦提县5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检查实行全覆盖,重点核查制种企业的生产经营许可、生产备案、制种技术规程规范等内容。

  同时,新疆还将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有效遏制生产经营假劣种子、非法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行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部门联动,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在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净化种子市场方面,新疆将重点监督检查种子经营档案、品种备案、种子标签,严厉查处经营行为不规范、标签不合格、假冒伪劣种子等违法行为;检查市场销售种子是否有标签和使用说明,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全面、真实、规范,二维码信息是否完整及其追溯网址是否真实有效、可追溯能否实现等。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疆还将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今年新疆将以杂交玉米、棉花为重点品种,探索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有效途径;强化行政司法协调配合,开展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普法宣传,遴选并公布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