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克拉玛依:“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群众再提速

2020年04月29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素娟报道)4月14日上午,克拉玛依市民杨春平来到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办理开办玉器店的相关手续。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杨春平很快填完表单并提交办事窗口,申请事项完成得很轻松。

  在现场指导服务的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戴东介绍,自4月3日起,克拉玛依市政务便民服务再提速。中心实施首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公布首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指南。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机制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利企举措,实现办结时间进一步减少、提交材料进一步精简,进一步提升了智慧政务服务效率。

  为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导向,对高频事项和“多窗跑”事项,按照“减流程、减时间、合并收、合并办”的原则,推出“网购式”政务服务套餐,将多个部门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整合,实行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精简申请材料,整合申请表单,编制办事指南,确保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面推广。首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内容涵盖“我要开商超”“我要开水果店”“我要买卖二手房”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事项。服务提升后,办事人根据“一件事办事指南”确定所需办理的事项及情形,一次性提交全部资料,系统自动识别,将工作任务派送到指定的部门及相应的审批层级,实现一次性领取所有审批证件,做到“减证便民”。

  戴东介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今年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改革的重点内容。在缩减办事时限、流程的基础上,将一部分办证市民要跑的路让工作人员去跑,更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和企业真正享受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首批公布的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办结时间由过去的平均32天减少至8天,减少73%;提交材料由平均15份精简至6份,精简62.7%;原需多部门跑动4.8次,改革后只需1次,减少79.16%。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5205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