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姐妹 心贴心

2020年04月29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 通讯员古丽娅 · 卡德尔别克报道)“姐姐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也让我明白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道理,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了。”4月27日,说起自己的结对亲戚,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居民阿依古丽 · 艾散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两年前,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肖琴和阿依古丽结成亲戚,从那时起,阿依古丽家的大小事就成了肖琴的自家事。

  阿依古丽曾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丈夫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3个孩子,一家人日子过得艰难。那时候,阿依古丽时常愁容满面。

  “我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她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但后来我意识到,这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她家的问题。”肖琴知道,阿依古丽每天围着锅台和孩子转,没有考虑过外出务工,要想彻底改变,必须先转变她的思想。

  两人见面时,肖琴都要和阿依古丽说说贴心话,跟她分享妇女外出务工、创业的故事,教她打扮自己,给她买漂亮的新衣服。阿依古丽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眼睛也亮了起来。

  “姐姐,就像你说的,我发现外出务工的妇女越来越多了,很多人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我觉得我也可以。”一天,阿依古丽对肖琴敞开了心扉。

  这番话让肖琴开心不已。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依古丽在当地一家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岗位。“我以前把困难放大了,还没有尝试就先放弃,要不是姐姐一直开导我,我都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能干。”如今阿依古丽语气里满是骄傲。她现在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干活总有使不完的劲。

  然而还有一件事让阿依古丽很是头疼。“姐姐,最近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些下降,我文化程度低,没有能力辅导她,怎么办?”拿着女儿艾柯代姆 · 买买提吐尔逊的成绩单,阿依古丽心里不是滋味。

  肖琴主动联系了孩子的班主任,了解具体情况后,为艾柯代姆制订了辅导计划,每逢周末都给孩子进行面对面辅导。“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帮我补习,肖琴妈妈常辅导我,我自己也要加把劲。”艾柯代姆开心地说,现在自己的成绩已经进步很大了。

  看着阿依古丽一家笑声越来越多,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肖琴无比欣慰:“每当看到妹妹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