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32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一)

2020年04月29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至11月,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对自治区信访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岳普湖县等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12月上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3月以来,被巡视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根据巡视公开有关要求,从今日起,将分六期刊登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自治区信访局党组:抓信访强服务 压责任促整改

  问题:理论学习不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全面自查、建强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改善自治区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环境,规范优化医务室、心理疏导室、律师咨询平台等服务,设置“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信访群众休息室。及时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印发《自治区信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自治区信访局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强化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党委相关要求,坚决纠治“四风”“四气”。

  问题: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不够彻底

  整改: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上次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本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出4个方面27个需整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完结销号,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促信访工作上水平、信访干部提素质。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抓党建促整改 推进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

  问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主题教育还有差距

  整改:印发《自治区红十字会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安排》,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自治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8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论述。编发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手册,坚持周三支部学、周五集体学制度,借助“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丰富学习形式。加大培训力度,选派8名干部赴延安梁家河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自治区党委党校培训。印发《关于建立自治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红十字工作制度的通知》,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调研内容及要求,增强调研针对性。

  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方案》《自治区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自治区红十字会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职责,完善议事规则,增强“一岗双责”意识,从制度上压实党建责任,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问题:“三救三献”宣传不到位,社会知晓率低

  整改: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新闻宣传管理办法(试行)》,精心筹划、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扩大红十字社会影响力,提高知晓率。与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联合开展2020年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进高校宣讲活动,与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为期40天的公益广告宣传。结合疫情防控社会捐赠工作实际,通过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日报》、天山网等媒体,采取手机短信方式,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卫健委发布社会捐赠接收公告,畅通捐赠渠道,认真做好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工作,扎实做好宣传公示公开工作,每日发布当日接收捐赠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赢得全区各族群众、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切实提高红十字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强化政治学习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问题: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人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全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力

  整改: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突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人防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集中学习研讨2次。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区人防工作大摸排、大起底、大梳理,全面摸清“家底”。积极谋划编制人防“十四五”规划,将其纳入自治区整体规划目录。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将人防质量监督权限全部下放。加强业务指导和制度修编工作,研究制定了4个规范性文件和5个具体规定。积极支持兵团人防事业发展,授权兵团人防部门23项审批权。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政治生态恢复缓慢

  整改:积极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等教育活动,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由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定期谈话提醒。坚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不断筑实拒腐防变能力。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选调基层干部充实到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选派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修订完善《自治区人防办财务管理制度》等5个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和固定资产管理。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对于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经完成个人扣款清单计算,并下发了催缴通知单,目前退款工作正在进行中;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人防办机关车辆管理制度》《自治区人防办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和《自治区人防办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车辆加油、维修、派车台账,实行派车单制度;将违规改装的公务用车恢复原使用功能,严格落实车辆固定地点停放和节假日统一封存,实现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贯彻全民健身战略 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自治区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自治区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自治区体育局问责管理暂行办法》,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对分管部门进行2次廉政风险研判排查,指导制定风险防范措施。

  问题:抓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

  整改:党组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开展党建述职评议,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制定《自治区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实施方案》《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自治区体育局重大问题情况通报制度》,用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落实。

  问题: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全民健身工作要求不够有力

  整改:制定《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设立专项资金,申请建设一批社区健身体育设施。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扩大村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规模,由15%提高到18%。制定《自治区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起草《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开展体育旅游工作,提高体育旅游的质量。

  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强责任抓落实转作风提质效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主任会议、机关党委会议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坚持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机关纪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五同”工作机制,制定“五个一”工作制度,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质量与效率。

  问题: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4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做好自治区直属机关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按程序对党支部进行改选增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问题:主动跟进调研不够

  整改:建立《自治区党委编办领导干部调研制度》,业务处室根据年度机构编制和改革重点任务,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20年调研计划。办领导先后3次带队到阿克苏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地开展机构改革、脱贫攻坚、“访惠聚”驻村工作等方面调研,及时指导地县党委编办做好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机构设置及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等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