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新疆大学返乡志愿者迪丽胡玛尔·吾麦尔: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2020年04月29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4月28日

  地点:伊宁市

  疫去春来,万物可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已过去一个月了,看到人们的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居民的脸上重新绽放笑容,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感。

  我的母亲是伊宁市伊犁河路街道伊犁河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母亲每天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开展人员排查和登记工作,常常从早忙到黑。那时,我心里对母亲既担心又崇拜。

  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哪家下水管堵了、暖气不热或者孤寡老人看病不方便,这些事情都会牵动着母亲的心。日常繁琐而忙碌的社区工作,她用心用情,我耳濡目染。

  “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更应和母亲并肩作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25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我加入了伊犁河路社区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派出所开展人员登记、排查、宣传、消毒等工作。

  最初,我被分配到了伊宁市亚麻厂家属院,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为方便他们的生活,我主动联系超市把蔬菜粮油水果等送到小区里来。

  入户核查中,我发现年过七旬的白云义老两口住在5楼,行动十分不便,当时就留下了手机号叮嘱他们“有需要找小迪”。从那以后,我当起了爷爷和奶奶的“代购员”“服务员”,帮他们买药、买菜、扔垃圾、测量体温。

  一次,社区的一位奶奶拉着我的手说:“我的孩子们没有回家过年,多亏有你关心,你就像我的孙女一样。”奶奶的话让我感到很开心。

  在做好常规的消杀、宣讲工作外,我还利用在学校参加心理培训的经验,在疫情期间为居民做好心理疏导。

  这个寒假终生难忘,疫情让我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接受考验。志愿服务期间,遇到困难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身边那么多基层干部的坚守,想要放弃的念头瞬间就会消失。

  50天的志愿服务,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加倍努力,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像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要求的那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