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化肥新产品助力农业增效

2020年04月2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4月28日,由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塔石化分公司与南京百阳垦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制的新型大颗粒尿素——昆仑阿米巴功能尿素上市,目前已试生产4300吨,今年预计共生产5万吨,将为南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提供助力。

  近年来,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实施化肥产品“减量”与“增效”并重战略,致力于以养分利用更高效、环境更友好的肥料代替传统常规肥料产品,推动肥料结构优化升级,使农户用肥增收实现最大化。昆仑阿米巴功能尿素在原有“昆仑牌”大颗粒尿素的基础上,采取了“养分聚拢、改土蓄水、长效缓释”三大技术,更加适合南疆地区少雨、干旱、盐碱地等地域性土壤特点。

  经过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两地实验对比发现,升级后的功能肥效果明显高于传统尿素,具有促进棉花生长发育、提早吐絮、防止早衰、提高棉花品质等优点,在比常规尿素减少30%的用量情况下,每亩同比增产棉花约50公斤,增产率为13%,增收350元。

  塔里木大化肥装置自2010年建成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大颗粒尿素近700万吨,把新疆优势天然气资源转化为优质化肥产品,填补了南疆大颗粒尿素的空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