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阿克陶县:“甩手羊倌”发“羊”财

2020年04月29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8日电(记者高晗、董亚雷、贺占军)“少于15只羊的牧民,进行联牧代牧行不行?”

  “15只标准太低,建议30只以下的牧民全部联牧代牧!”

  ……

  4月,在距北京4000多公里的帕米尔高原,腰线以上依然被冰雪覆盖。在山脚下的红新村,大家围绕“羊的联牧代牧”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近3万头牲畜、28万亩草场是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的主要“家底”。长期以来,帕米尔高原上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主要以放牧为生,羊自然是牧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羊既然不是小事,那关于“羊的联牧代牧”讨论在村里就是件大事。

  2012年以来,红新村牧民从高原陆续搬迁下山定居,2018年底整村实现脱贫。

  从山上搬下来,过新日子不能走老路。如何让牧民变身“甩手羊倌”又不耽误发“羊”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干部和当地村干部谋划通过联牧代牧,让家中不足15只羊的牧民,通过联合放牧或者别人代牧的方式,既能坐享收益,解放出的劳动力还可以从事其他工作,增加致富渠道。

  于是,在一次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村委会议上,“羊的联牧代牧”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联牧代牧数量定为15只行不行,标准会不会有点高?长期与羊为伍的牧民,过不惯‘无羊’的日子咋办?”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尔恒 · 阿哈提有些拿不准。

  出乎意料的是,通过联牧代牧解放劳动力、增加收入的方案在这次会议上不仅全票通过,牧民代表还特意提出“15只羊”的标准太低。

  “要想有利润,必须高效养羊,集中养殖才是出路。”56岁的“羊痴”库尔班艾力 · 吉拉力是一名已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当天参会的村民代表之一,对乡亲们脱贫致富有着自己的盘算,“少于30只羊的牧民都可以采用联牧代牧方式,否则不仅没有效益,一家人每天还要跟着羊跑。”

  作为一名“职业羊倌”,库尔班艾力 · 吉拉力坦言“30只”的标准是自己几十年牧羊总结出的经验。

  他的提议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赞同。

  原有10户的羊,由2户来代养。不仅养羊的人赚钱了,其他人通过务工等渠道,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全村有33户牧民的羊少于30只,联牧代牧方案得到了牧民们的认可。”贾尔恒 · 阿哈提说:“牧民定居脱贫后,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发展想法,愿意致富的劲头很足,我们真为大家这股精气神高兴。”

  今年,红新村计划建设5000平方米集中养殖的羊圈,部分将用于联牧代牧,以进一步实现传统畜牧业与现代畜牧业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