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福海县:投放鱼苗修复水域生态

2020年04月29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仲春春 庄晓颇报道)4月22日,在福海县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鱼苗繁育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白斑狗鱼的人工繁育工作。

  福海县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长海说:“从4月10日开始,白斑狗鱼进入孵化鱼苗阶段,要通过不断调整孵化车间内的水温,促进种鱼产卵和鱼卵孵化。目前,已孵化500万尾白斑狗鱼苗。”

  每年3月底至4月中下旬是乌伦古湖白斑狗鱼自然繁殖关键期,福海县为推进水产良种生产,提升繁育优质种苗能力,积极开展白斑狗鱼人工繁育工作。在乌伦古湖捕捞选育一定量的白斑狗鱼亲鱼,将所获得的受精卵进行人工授精、脱粘、人工孵化及水池培育后,鱼苗成活率得到了大幅提高。预计孵化的鱼苗将在6月和10月分批次投入乌伦古湖,对平衡乌伦古湖土著鱼类起到积极作用。

  为做好鱼苗繁育工作,自2月以来,该公司开始进行鱼种储备,储备梭鲈、白斑狗鱼、江鳕等各类种鱼500公斤左右,厂房内42个育种水池不间断进行育种,待气温回升,将开展水花鱼苗的繁育工作。

  据了解,2019年福海县累计繁育白斑狗鱼、河鲈、梭鲈、贝加尔雅罗、湖拟鲤、江鳕、东方欧鳊等共计1.7亿尾,向湖区、水库、坑塘等投放特有经济鱼类1.2亿尾。鱼苗种培育面积达5000亩,全年投放一龄、二龄鱼苗种1000吨。今年,福海县计划在原良种场8个品种的基础上,争创白斑狗鱼、河鲈、梭鲈国家级原种场,提升湖区特有鱼类保种及亲本培育能力,支持种业企业面向全疆推广梭鲈、河鲈、白斑狗鱼、江鳕等土著鱼苗种,全力将福海县打造成为全疆特色水产种业基地。同时,今年该县计划培育土著鱼类鱼苗3亿尾、大宗水产品鱼种1850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