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渔”书记吴广胜

2020年04月29日 10: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柴宗旺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驻拜城县托克逊乡库木格热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广胜,被该村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授“渔”书记。

  “因为授‘渔’书记,去年我成功脱贫了。脱了贫以后,授‘渔’书记还时常关注我家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 4月20日,记者来到库木格热木村采访时,村民吐尼牙孜·艾麦提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授“渔”书记了解到他和儿子达比提·吐尼牙孜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第一时间联系派出单位,协调安排他儿子去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食堂上班。

  达比提·吐尼牙孜告诉记者,他现在在食堂当学徒,等把技术学好了,打算开一家餐厅,用勤劳的双手致富。像达比提·吐尼牙孜这样的情况,在库木格热木村还有不少。

  截至目前,吴广胜已组织协调28名村民到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阿克苏技师学院食堂就业学技术。此外,他还与拜城县新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接,为村民联系了15个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为库木格热木村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基础。

  在全力开展促就业、学技术的同时,吴广胜还忙着在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他和工作队队员在帮助村民春耕生产时,发现村扶贫干部阿不来提·亚生由于忙工作,家里田地无暇耕种,就安排村干部帮助其及时耕种。

  阿不来提·亚生说:“有这样一位授‘渔’书记,我相信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会越走越快。”

  “乡村环境整治是造福村民的民心工程,我们村不但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加大力度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针对乡村环境整治,吴广胜要求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定期组成卫生检查小组,检查村民个人卫生情况和屋内、庭院卫生情况,及时提醒和督促村民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村干部玉苏甫·亚森说:“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卫生也得跟上。我们在授‘渔’书记的领导督促下,环境卫生会越来越好。”

  “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一生之需,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这样,村民的脱贫致富才有保障,村民的幸福指数才能提高。”吴广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