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驻村工作队邀请林业技术专家指导村民防治春尺蠖

2020年04月29日 11: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4月2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工作队召开春尺蠖防治现场会,邀请阿克苏地区林业技术专家为果农讲解春尺蠖及果树其他病虫害防治要领。

  据了解,春尺蠖成虫羽化盛期一般在3月20—25日左右,早春气温回升快,土壤解冻早,越冬蛹羽化提前, 3月17日达到羽化盛期,成虫羽化的迟早,受当地气温条件影响较大。阿克苏地区林业技术专家建议,用80%敌敌畏乳油1000—1500倍液,或者90%敌百虫晶体800—2000倍液, 20%速灭杀了乳油15000倍液,均可有效灭杀春尺蠖。也可超低容量喷雾,用50%敌敌畏乳油、柴油1:2混合液有效灭杀春尺蠖。对于幼虫,可使用园林专用杀虫剂“叶虫清”进行喷雾防治。

  村民阿布拉·吾斯曼说:“培训针对性很强,对我做好果树春尺蠖、白粉病等防治工作有很大帮助,我会按照专家的要求去做,把病虫害的影响降到最低。”

  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驻尤喀克巴里当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俊说,几天前村里发现有春尺蠖病虫害的苗头,这两天雨水过后,春尺蠖迅速繁殖,村里部分条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虫害,如果任由其发展,不及时防治,果农将会遭受严重损失,积极防治春尺蠖,对确保果品产量、保护生态环境十分必要。工作队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已成立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劳动力转移就业、入户走访解决问题三个工作小组,今后将加大走访力度,随时了解群众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邀请地、市林果业专家、林果种植大户等技术力量组成服务团队,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林果种植户参加现场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