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阿拉尔市首次试种红花作物——

播种希望 静待花开

2020年04月29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盛开的红花(资料片)。

  准备播撒的红花种子(摄于4月20日)。

  4月20日,在一师九团十连,职工驾驶播种机,撒播红花种子。

  4月20日,在一师九团十连,职工驾驶播种机,撒播红花种子。

  ●余欢欢 文/图

  4月20日,在一师九团十连,伴随着播种机的轰鸣声,一粒粒饱含希望和期待的红花种子,播撒在一师阿拉尔市的土地上,这是该师市首次试种红花作物。朵朵红花承载着援疆使命,在一师阿拉尔市扎根生长,将为该师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发展,助力职工群众增收作出贡献。

  2010年,带着产业援疆的使命,浙江永宁药业公司跨越万里,将红花引种至塔城地区裕民县。红花的成功种植,让浙江永宁药业新疆红花种植基地成为国家“优质道地药材(红花)示范基地”,带动了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有了试种成功的案例和种植经验,3月中旬,带着让红花在一师阿拉尔市绽放的美好心愿,台州援疆指挥部领导专程赴浙江永宁药业公司拜访,对接红花产业援疆项目。

  进疆后,台州援疆指挥部第一时间着手推进红花种植项目,与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各团场、合作社联系,落实红花试种准备工作。

  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一师阿拉尔市与浙江永宁药业公司台州分公司(台州永宁药业)达成了红花产业援疆项目试种合作意见,由企业提供红花种子和全程技术服务,在九团和十一团进行20亩地的试种。种植的红花产品将由台州永宁药业进行“订单式”收购,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及时解决他们种植和销售中出现的问题。

  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说:“此次试种,目的是全面了解南疆气候、土壤是否适合红花种植。如果试种成功,台州援疆指挥部将通过政策扶持,在一师阿拉尔市全面推广种植,调整、优化该师市农业产业结构,促进职工群众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