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种植万寿菊 开出脱贫“幸福花”

2020年04月30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高升 孙韶康摄影报道)4月28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博斯坦村33座设施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移栽万寿菊幼苗。棚外,农用车辆转运着幼苗。

  今年,博斯坦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带领下,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种植万寿菊。

  万寿菊的花,既美观又可食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与该村达成了协议:公司提供花种,村内育苗,村民集中种植,公司统一收购。公司有固定原材料供应,合作社出售花苗获利,村民种植采摘有收入保障,三方合作共赢。

  该村一个育苗合作社的负责人依比力 · 萨吾提说:“我们签了合作协议,承包村里的33座大棚,种植185亩万寿菊,将培育500余万株万寿菊幼苗。”

  按照每株幼苗7分钱的出售价格,除去成本,依比力负责的合作社今年有30多万元的纯收入。

  十苗一捆,十捆一扎。这几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麦麦提依明 · 沙吾提正在该合作社务工捆扎幼苗。麦麦提依明与合作社签了长期合同。“我在合作社里打工,不光有工资,还学会了万寿菊的育苗技术。家里房前屋后还有1亩多地,都种上了万寿菊,按照市场行情,我家今年预计能增收3000元。”他说。

  除了培育幼苗外,该村还有专门的合作社种植订单万寿菊,预计每亩地净挣25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