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富蕴县:实行“党员联户”模式 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2020年04月30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吴振杰 刘锋报道)“我们的乡村党员,除了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全部纳入包片联户管理,每人联系10户群众,联户党员的工作职责、联系方式和联户对象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4月25日,富蕴县库尔特乡党委书记梁威说。

  富蕴县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松劲,全县86个村(社区)党组织持续落细落实“党员联户”模式,推动主题教育与常态化服务相融合,在走深走实中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富蕴县按照“居住相邻、关系融洽、便于服务”原则,推选出2240余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作用发挥好的先锋党员作为联户党员,结对联系1.96万余户居民群众,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营养土要按适当的配比配制,尽量避免施肥过多烧根,还要加入少量福尔马林,防止地下害虫及土传病害。”4月20日一大早,安建刚在村民李爱宁的大棚里传授营养土制作要领。

  安建刚是富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也是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在走访中,李爱宁跟他反映缺乏种植技术的问题,安建刚组织村里联户党员一边跟着村里的“土专家”“田秀才”学习种植技术,一边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

  富蕴县组织联户党员将定期走访和日常联系相结合,收集、整理、归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形成诉求清单。按照“承诺领办、规范运作、限时办结”的要求,通过村(社区)党组织派单、联户党员接单,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服务。针对联户党员自身无法处理、解决的群众诉求和困难,通过包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派出单位三方交流研判,合力解决,确保群众有呼声、党员有响应。

  截至目前,富蕴县联户党员累计走访群众近4.6万余人次,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建议3900余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258个,基层各类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丰富“党员联户”内容,提高党员为民服务水平。”富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