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30日 12:10   来源:昌吉日报

  叶热宝力·沙里(左一)正在和乡畜牧站站长霍生交流骆驼养殖情况。

  天山网讯(通讯员任东升 莫楠 苏白奴摄影报道)近年来,吉木萨尔县积极转换思路,在区位优势明显、养殖基础好的乡镇、村培育壮大特色养殖业,以特色养殖助农增收。

  叶热宝力·沙里曾是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他和家人从南部山区搬迁到三场槽子村定居,和大多数搬迁牧民一样,叶热宝力·沙里从前放牧的牛羊是当地土牛土羊,经济效益一般。为改变牧业村传统的养殖方式,吉木萨尔县财政局驻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边着手牲畜品种改良,一边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叶热宝力·沙里了解到驼奶的营养价值及市场需求,便萌生了养骆驼的想法,得到了村里的支持。村里为他协调扶贫贷款和养殖场地。经过几年精心饲养,叶热宝力·沙里的骆驼从6峰发展到70多峰,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叶热宝力·沙里说:“我以前养羊、养牛、种地都不挣钱。当得知一个亲戚靠养骆驼、卖驼奶致富后,我也有了养骆驼的想法。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我的骆驼从6峰发展到70多峰。下一步我要再买些骆驼,扩大养殖规模,除了卖驼奶,还要卖公骆驼娃子,挣更多的钱。”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付永斌说:“我们加大畜牧产业发展力度,积极争取扶贫资金770万元,在石油基地新建养殖小区1座,为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修建圈舍68栋,实现了全村畜牧养殖人畜分离,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业。截至目前,全村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从事畜牧养殖,人均年增收300元。”

  吉木萨尔县有优越的天然草场,发展畜牧业优势得天独厚。随着这几年驼奶走俏市场,养殖骆驼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老台乡阿克托别村村民热依古丽的养殖场,工人们正在挤骆奶,等待客户上门收购。热依古丽告诉笔者,目前驼奶市场供不应求,冬天的时候1公斤驼奶卖70多元,现在1公斤卖50元。她家生产的驼奶已经远销乌鲁木齐、哈密等地,一个月能挣10万元左右。随着驼奶产量不断增加,热依古丽打算注册自己的驼奶商标,依靠品牌经营。

  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哈力曼·阿吾开介绍说:“目前全县特种养殖规模较大的专业养殖场、合作社共有91个,全县共有骆驼1100多峰,驴400多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特种养殖项目,引导养殖户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带动全县群众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