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黑木耳菌棒下地过半

2020年04月30日 12: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刘荣森报道)4月27日,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博斯坦村农民吐尔迪·加马力早早来到离家不远的黑木耳种植大棚,查看半个月前下地的黑木耳菌棒生长情况。轻轻拿起一个菌棒放在手中,看着一排排如黄豆大小的黑木耳耳芽,吐尔迪·加马力心里乐开了花。

  “去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种植了2000棒黑木耳菌棒,纯收入2800元,今年又种植了2000棒菌棒,好好管理的话,我相信收入会比去年高。”吐尔迪·加马力说。

  黑木耳产业作为阿克苏地区助农增收的扶贫产业,今年已在七县两市全面铺开,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按照一定的标准让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种植,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今年阿克苏地区计划种植春季黑木耳1000万余棒,覆盖100个村,辐射带动5000户困难群众,计划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因去年增收效果明显,今年各地农民种植黑木耳积极性高涨。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自3月10日阿克苏地区首批黑木耳菌棒下地后,截至4月16日,各地黑木耳菌棒下地过半,阿克苏地区两家菌棒生产企业共计发放菌棒534万棒,完成计划任务的53.4%,菌棒质量好于去年,目前大部分县(市)下地菌棒已进入催芽、出耳阶段。

  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掌握黑木耳生长情况,阿克苏地区已组成专家组赴库车、沙雅、新和、柯坪、乌什5县(市)黑木耳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并提供技术指导。部分县(市)黑木耳整体催芽整齐,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户均增收有望超过去年。

  针对目前部分生产点菌棒出芽缓慢、出芽不整齐、长势较慢等问题,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提出建议,要积极主动作为,从细节入手,强化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并及早寻找销路,确保黑木耳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