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特色养殖敲开致富门

2020年04月30日 13: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徐涛报道)从村干部到合作社负责人,玉散·尕依提的身份变了,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我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感觉很有干劲。”4月26日,沙雅县努尔巴克乡亚当村同心农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玉散·尕依提说。

  亚当村曾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以前,村民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增收有限。

  2018年2月,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石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开始进驻亚当村。得知村里贫穷的现状,原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孙长清积极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家里的具体情况。结合距离县城较近、接近210省道的地缘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借助年轻党员艾海提·托卡养鸡的经验和技术,当年4月在村里建合作社发展养殖业。

  “最开始工作队让我负责合作社整体运营,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传授管理技术和消毒、孵化等一系列现代化养殖技术,让我吃下了‘定心丸’。”玉散·尕依提说,那时候多数村民在观望,不敢尝试入股。后来,看着合作社逐步成规模,先后有41户贫困村民自愿申请加入。

  2018年5月,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对合作社进行改扩建,总面积达2200平方米,把合作社从单一养殖发展为养殖珍珠鸡、贵妃鸡、白丝毛乌鸡、火鸡等。

  2018年10月,为降低饲养成本,工作队又申请相关资金,建成总面积240平方米的颗粒饲料加工厂,引进大中小型颗粒饲料加工机一套。“我们的工厂除了满足养殖基地饲料需求外,还为全乡甚至县域范围内的鸡、鸭、牛、羊提供颗粒饲料加工服务。”玉散·尕依提说,通过两个大项目的实施,合作社逐步成为孵化、育雏、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特色禽类生产加工基地。

  看到成效,工作队又“趁热打铁”,与县城一家屠宰场达成合作协议。为打开产品销路,工作队员多方奔走,与多家酒店、超市签订供货协议,还尝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乡党委也主动想办法,在该乡创业市场为合作社提供一间门面房做特色餐饮,不断提高合作社知名度。

  2019年年底,合作社的收入达到37万元,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了。

  今年3月,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75人,通过“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创新实施鸡苗首月托养模式,精心饲养4.6万余只麻鸡苗,危险期过后免费发放给村民,通过统一供苗、免疫、养殖的模式,保证鸡苗成活率,并以成本价提供优质饲料,还解决销售问题。

  “如今,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睿接过接力棒,继续帮助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计划今年种植饲草,降低饲养成本。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致富信心更强了。”玉散·尕依提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