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辆新能源公交车5月1日起陆续运营

2020年04月30日 12: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29日,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消毒人员正在对即将上线的新能源公交车进行全面消毒。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通讯员任媛婷摄影报道)5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114辆新能源公交车将陆续投入运营。这批车辆在技术配置、服务设施、节能减排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升级,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乘车环境。

  4月29日,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悬挂着新能源黄绿车牌的7辆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装待发,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GPS定位和语音报站等系统进行最后调试。

  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22车队技术队长肖登科介绍,这7辆公交车5月1日起将在306路上线运营。前期车队专门选拔了一批驾龄较长、技术过硬的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对车辆性能进行全方位了解和掌握,确保安全运营。

  306路驾驶员李伊洛开车已有十四个年头,从最早烧柴油的黄海客车,到使用天然气的安凯、中通客车,再到这次引进的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他见证了十几年来首府公交车型的巨大变化。

  “这辆车是我开过配置最高、最舒适的公交车。”李伊洛说,之前开的公交车都是手动挡,一天下来胳膊和腿都是酸的。由于驾驶座位不能调节,时间长了颈椎和腰椎也很难受。这批新车采用自动挡无级变速,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驾驶员的座椅也都是“高科技”,座椅底下安装有气囊,并可以对坐垫进行加热或者通风。靠背可以根据坐姿进行调整,让公交司机时刻以最舒适的姿态进行驾驶。

  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科技科科长张平介绍,新车的一大亮点就是节能。相较之前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这批车辆的电池蓄电能力有较大提升,纯电状态下续航可以达到30到40公里。由于采用混合动力,比单一使用天然气驱动要节能三分之一左右。此外,车辆人性化设施也处处体现。低踏板方便乘客上下车,设置残疾人专用轮椅区域,由于电池采用下沉式,增大了车厢载客空间,座位从之前的22个增加到28个。车辆在安全性方面也进一步提升,车门未完全关闭前,车辆无法起步,确保了乘客上下车安全。

  据了解,市公交集团此次共引进114辆10.5米新能源公交车,其中有12辆10.5米纯电动公交车、102辆10.5米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5月1日起将陆续上线运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