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六师五家渠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越来越多职工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

2020年04月30日 16:55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8日,在六师军户农场四连棉田里,一台安装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的播种机正在作业。目前,军户农场有10台农机安装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

  “播种质量的好坏是种植户最关心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提高了播种质量,种植户认可,于是我给自己的机车安装了该系统,今年春播订单比往年多了不少。”军户农场农机户林峰说。

  农业新技术不仅给农机户带来了效益和便利,同时也提高了种植户的收益。

  六师农科所与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早黑宝、无核翠宝、丽红宝等葡萄品种和中油四号油桃、玉露香梨、红颜草莓等水果品种,在师市试种并取得成功。六师农科所副研究员陈芳说:“我们结合新疆气候特点,利用滴灌技术,试种山西水果品种,形成新疆栽培模式。目前,引种的水果栽培技术已成熟,这些新品种将会推广应用到北疆地区,两年后可产生效益。”

  从昔日的戈壁荒滩到如今的良田万顷,六师五家渠市农业的发展,就是运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过程。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六师五家渠市搭建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平台,实施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引进示范、农用机械及肥料农药开发等项目,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师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合作社引领职工群众抱团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打造农业品牌的作用日趋凸显,对此,六师五家渠市按照“市场主体、产业经济、订单农业”的思路,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4月21日,六师奇台农场硕之辰农业合作社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将加工好的产品装车外运。硕之辰农业合作社利用奇台农场优质小麦,在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该合作社负责人周生伟说:“我们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社员+产品’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三年之内打造了糯玉米、马铃薯、绿色蔬菜、特色杂粮和观赏兼食用油菜5大种植基地,目前产品已有7大类50多个品种,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

  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张延昭种西瓜已经有7个年头了,去年他的西瓜喜获丰收,被各地经销商争相抢购。张延昭乐呵呵地说:“去年我运用了示范园区推广的新技术,西瓜口感好,个头大,价格也比往年高得多。”张延昭所说的示范园区是六师共青团农场五家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为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六师五家渠市不断完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建设,精准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稳步推进。

  六师共青团农场五家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地处准噶尔盆地南缘,该园区产出的西瓜品质特别好。2019年,该园区的1万亩西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西瓜经销商前来抢购。该园区目前已建成现代畜牧养殖、特色林果、优质棉花、小麦、玉米、马铃薯种植和特色果蔬示范基地。

  2019年6月,六师共青团农场签约中国牡丹五家渠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包括10万亩油用牡丹与文冠果种植、优良品种选育、食用油及衍生产品加工以及牡丹园综合体等服务业配套设施,预计3年建成。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聚焦农业发展短板,大力实施农业精准招商、定向招商。2019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外出招商7次,拜访企业61家,与企业签订投资协议42.3亿元。随着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的落地,引领六师五家渠市现代农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王若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