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烹出“致富餐”

2020年04月30日 16:56   来源:兵团日报

  4月20日,八师石河子总场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齐向涛早早下地,检查播种质量。今年春播以来,齐向涛每天早出晚归,协调机车、督促安全生产、解决职工遇到的各种难题,这既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其他连队“两委”成员的要求。

  “取消‘五统一’,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连队‘两委’成员不用再催播、催种、催收,按理说,‘两委’的工作强度应该相对降低,但实际上,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齐向涛说。

  改革后,职工成了市场主体,但存在部分职工自己闯市场能力不足等问题,而连队“两委”成员在农业新技术应用、农资选择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今春以来,石总场各连队“两委”成员积极帮助职工联系种子、化肥等农资,邀请正规农资经销商来连队宣传推销……“两委”成员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春耕春播各项工作。

  齐向涛说:“我们就是职工的服务员。只有全身心为职工增收出点子、找路子,才能帮助职工致富,才能对得起职工对我们的信任。”

  4月18日,一台播种机在石总场三连职工周润的棉田里作业。对于今年的春播工作,周润觉得比往年更省心。

  2018年,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周润联合种植户王永军、翟广军及农机户李小新,成立了鸿兴翔职工种植专业合作社。周润说:“合作社现有土地两万余亩,大型农机具14台,仅农资一项,每年每亩地成本就下降了10%左右。”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合作社成为石总场职工抱团闯市场的有效载体,不仅可以整合资源,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促进职工致富、稳定增收,还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建立了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今后,合作社将吸收更多职工加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职工共同致富。”周润说。(韩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