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大哥教我自立自强”

2020年04月30日 17:09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六十七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胜利(左)看望结对亲戚、六十七团七连群众富克铁·萨尔散的母亲(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李惠 摄

  “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我的好大哥。在他的帮扶下,我们家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我还找到了一份焊接工的工作。这3个多月来,我光靠焊接就挣了上万元。我坚信有了党的好政策,有大哥的无私帮助,加上我自己的勤劳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4月20日,四师六十七团七连群众富克铁·萨尔散说。

  富克铁·萨尔散口中的“好大哥”就是他的结对亲戚,六十七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胜利。

  2016年,为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六十七团把精准扶贫结对子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相结合。刘胜利作为党员干部,主动与七连特困户富克铁·萨尔散结为亲戚。

  当年,37岁的富克铁·萨尔散和妻子阿依努尔因为患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他的两个女儿都在上小学,家里还有74岁因白内障双目失明的母亲,一家5口人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计。

  “第一次去富克铁·萨尔散家的时候是个下雨天,他们一家人蜷缩在炕角,屋里摆满了盆盆罐罐,从屋顶漏下的雨水滴滴答答地响着,他们用无助的眼神望着我。”刘胜利说,“当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脱贫增收致富。”

  改变富克铁·萨尔散一家的生活先从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开始。刘胜利当即买来塑料布,和富克铁·萨尔散冒雨爬上房顶,用两层塑料布覆盖房顶。但是因为雨水已经浸进了房顶的土层,尽管覆盖了塑料布,仍然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要想彻底解决漏雨的问题,只能将房顶好好修葺一番。可生活穷困的富克铁·萨尔散根本拿不出维修房顶的钱。刘胜利和妻子商量后,自掏3000元用来给富克铁·萨尔散家安装彩钢房顶。选材料、安装,一个星期后,富克铁·萨尔散家的房顶就变成了防雨、保温、美观的彩钢房顶。看着富克铁·萨尔散家的小院地面是高低不平的泥土地,刘胜利又担心富克铁·萨尔散双目失明的妈妈进出不安全,就又拿出1000元,让富克铁·萨尔散买回水泥和砂石料,找人帮忙在院子里铺上了水泥地坪。看着富克铁·萨尔散的两个女儿高兴地在翻新的院子里嬉戏,刘胜利也欣慰地笑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拓宽富克铁·萨尔散的就业门路,让他们一家有稳定的收入,刘胜利一边教富克铁·萨尔散夫妻俩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边多方联系,为他们夫妻俩寻找适合的工作。在刘胜利的帮助下,富克铁·萨尔散在都拉塔口岸的一家宾馆找到了一份工作,月收入2400元。

  刘胜利看到中医火灸疗法市场前景广阔,就为阿依努尔联系了伊宁技工学校,鼓励她去学习火灸疗法。去年,聪明好学的阿依努尔学成归来后,刘胜利又帮助她购买了火灸设备,让她在七连开了一家火疗店。现在,阿依努尔的火疗店生意不错,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做人一定要懂感恩。我们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就想力所能及地为连队做些事,来回报党的恩情,回报我大哥对我们的帮助。”富克铁·萨尔散说。在刘胜利的倡议下,阿依努尔从去年3月开始就积极参与连队各项公益活动,还主动担任连队夜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义务辅导员,每天忙到凌晨才回家,深得连队职工群众赞誉。

  刘胜利鼓励富克铁·萨尔散回团场工作,并帮助他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去年1月,富克铁·萨尔散成为一名光荣的团场护边员,有了一份固定收入。在执勤的第一天,富克铁·萨尔散穿上崭新的迷彩服,心里甭提多舒坦了。

  “去年我们家年收入4万多元,今年收入有望突破6万元。”脱贫的富克铁·萨尔散一家去年主动退出了低保,“我现在感觉每天都是伴着美梦入睡,第二天从笑里醒来。是我的好大哥教我自立自强,是他的帮助让我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会像我大哥一样,尽我的力量帮助别人。”富克铁·萨尔散说。(兵团日报记者李惠 通讯员马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