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齐心奔向好日子

2020年04月30日 17:11   来源:兵团日报

  十师北屯市军垦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俊艳(左)和结对亲戚、北屯市南湖小区居民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的儿子一起剪“民族团结一家亲”字样(资料图片)。 唐梓伟 摄

  “姐姐,最近好着呢吗?要注意休息啊,别太累了。有时间的话来我家坐坐。有段时间没见,家里人都想你了。”4月15日,十师北屯市南湖小区居民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给他的结对亲戚、北屯市军垦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俊艳打电话。

  2016年,王俊艳与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结成亲戚。自此之后,装在王俊艳心里最大的事,就是如何帮助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几年来,在王俊艳的帮助下,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四处奔波打工、靠低保维持生计,到自己开了烤馕店,赚钱买了小轿车,脱贫致富奔小康……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王俊艳的无私帮助。

  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的妻子玛丽卡木·巴海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虽然2017年王俊艳帮助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家申请了低保,但他们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

  为了帮助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家脱贫致富,王俊艳在入户走访期间,与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同商量脱贫增收的好办法。经过沟通,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决定去阿勒泰市的一家烤馕店边打工边学习烤馕技艺,等技艺娴熟了,就回来开一家自己的烤馕店。

  半年后,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学成归来”,他筹备开一家烤馕店。不懂开店流程的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就又找到了“姐姐”王俊艳。

  王俊艳带着热衣木阿洪·克里木跑前跑后,在北屯市步行街选好一家门面房,又辗转师市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办理齐全相关证件。

  2018年6月的一天,“民族团结一家亲热衣木油馕店”开张了!当天,王俊艳高兴地去为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庆祝,围拢而来的市民争先恐后“抢购”馕饼。王俊艳也系上围裙,与热衣木阿洪·克里木一起和面、打馕饼。

  王俊艳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帮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的油馕店做宣传。在两人的齐心协力下,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第一天就卖出了100多个馕。

  当晚收工后,数着辛苦一天的收入,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兴奋得像个孩子,高兴地拉着王俊艳的手说:“姐姐,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再累也是高兴的。今后我要好好努力,一定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谢谢你的帮助,你比我的亲姐姐还亲!”热衣木阿洪·克里木说着,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的油馕店生意一直不错,有了稳定的收入。怀揣感恩之心的他决定,从2018年10月开始,每月给十师精神卫生中心捐赠100个烤馕,让各族患者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街道办事处干部的王俊艳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她还是会时不时地打电话问问热衣木阿洪·克里木家里的情况。“姐姐再忙,也会想着我们一家,经常打电话问我们的情况,这让我们心里暖暖的。”热衣木阿洪·克里木说。

  现在,热衣木阿洪·克里木的油馕店又恢复了营业,他每天起早贪黑、忙前忙后。“现在我的日子就像这馕坑里的火一样红红的,我要再加把劲儿,把这‘火’烧得更旺。”热衣木阿洪·克里木说。(唐梓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