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这个好时代”

2020年04月30日 17:15   来源:兵团日报

  4月9日,新疆塔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奇台县分公司总经理余建平(右)与六师北塔山牧场一连职工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一起给母牛喂饲料。 张乐 摄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今天有贵客来了,你先别喂牛了,赶紧回家。”4月9日一大早,六师北塔山牧场一连职工条留拜·索勒唐哈力的妻子麦然古丽·沙尔恒急匆匆地赶到牛棚,拉着正在给牛喂草料的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往家走。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一家是北塔山牧场的贫困户,家中有5口人。在北塔山牧场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去年他们家不但成功摘帽,而且生活越来越好。

  “我现在有3间房,有几十亩耕地,家里还有20只羊、2匹马和4头牛。郭书记,前两天我还卖了1头牛,挣了7000元呢。”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刚一进门,看见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郭杰又来探望自己,便忍不住将自己的幸福成果与他分享。说完,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向站在郭杰身后的余建平打招呼。

  余建平是新疆塔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奇台县分公司的总经理,他这次来是想资助条留拜·索勒唐哈力,让他不再返贫。可余建平认为扶贫最重要的是扶志,所以他想先了解一下条留拜·索勒唐哈力的基本情况和当初的致贫原因。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我看你现在过得挺好的,当初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的?”余建平问道。

  “我和我妻子身体不太好。前些年,我两个女儿在上学,小儿子查出患有先天性脑膜脑膨出,再不治会有生命危险,手术需要很多钱。”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回忆道。

  2017年10月,北塔山牧场(原)一连连管会副连长阿力马西汗·阿布拉依了解到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一家的困难后,在朋友圈发布求助医药费的信息。信息发布后,阿力马西汗·阿布拉依迅速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微信红包,有10元、50元,还有100元的。与此同时,北塔山牧场一连组织了募捐,六师水利局得知情况后也捐助了3.94万元善款,不到1个月的时间,阿力马西汗·阿布拉依共筹集到了近10万元医药费。

  “2017年11月,阿力马西汗·阿布拉依带着我们前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为我的小儿子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我们全家很高兴。”条留拜·索勒唐哈力说。

  手术费用花了6万元,还有剩余的3万多元怎么办?这让不会理财的条留拜·索勒唐哈力有些为难。

  “干脆给孩子们吧。”他把想法告诉了郭杰。

  “唉,可不敢这样,钱还是要计划着花。你不能种地,可以把地流转出去,你的几十亩地可以有1万多元流转费,再加上每年牧场给你们的草场补贴1.05万元,足够孩子上学用。你把剩下的3万多元医药费拿出来买几头牛,育肥后再卖。你有养殖经验,咱要让钱再‘生’钱。”郭杰耐心地劝说着条留拜·索勒唐哈力。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觉得郭杰的话说得在理,就照做了,没想到还真的让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也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但毕竟3个孩子现在上学,家中的负担还是有些重,条留拜·索勒唐哈力要照顾牲畜,不能外出打工。于是,郭杰想出了个办法,既可以让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多元增收,还能让他有时间照顾牲畜。

  “连队这两年整治人居环境,我想让他在连队打扫卫生,保证他家不再返贫。至于工资的事,我们可以向牧场党委反映,共同解决他家的问题。”郭杰说。

  了解了条留拜·索勒唐哈力的情况,余建平说:“我们公司在牧场的建设项目一直受到牧场党委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也想回馈牧场。我们决定,每月拿出2000元作为条留拜·索勒唐哈力打扫连队卫生的劳动报酬。”余建平说。

  听到这个消息,条留拜·索勒唐哈力紧紧握住余建平的手,感激地说:“感恩这个好时代。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工作,认真打扫连队卫生,欢迎你们随时来检验我的劳动成果。”

  灿烂的阳光下,条留拜·索勒唐哈力80平方米的小屋变得更加暖和,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屋内的每一个人……(张乐 韩鹏飞)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