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劳动者之歌】赞歌献给劳动者

2020年05月0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是一首激昂奋进的歌,深情演绎铿锵有力的美妙旋律。让我们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用智慧和汗水托起美丽的中国梦,共同描绘伟大祖国的壮美画卷。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离不开劳动。当你亲身体验了劳动,并把它作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就会深切理解劳动的巨大价值和真正含义。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劳动这个词,很早就有了。《庄子·让王》篇记载:“春耕种,形足以劳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的《伐檀》描绘伐檀木的工人劳作的情景:“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唐代诗人王建在《酬于汝锡晓雪见寄》诗中,对劳动一词描述得更具体:“劳动更裁新样绮,红灯一夜剪刀寒。”

  著名作家高尔基对劳动给予了至高赞美:“我知道什么叫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创造世界,是劳动者用一滴滴汗水创造了生活,创造了幸福,换来我们的衣食住行,托起多彩生活——

  看,被晨曦催醒的农民,揉开惺忪的双眼,抖落昨日的疲惫,扛起锄头,背起草筐,信步走向田野。尽管烈日烘烤,也烤不化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看着脚下刚锄掉的杂草,盯着眼前黑绿油亮的麦苗,就好像听到它们抽节拔穗的声响,仿佛嗅到新面馒头的香气。偶尔,他们会放开喉咙引吭高歌,粗犷豪放的歌声飘荡在田野。

  瞧,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当我抬头仰望高高的脚手架,只看见五颜六色的安全帽跃动,是他们的辛勤工作,筑就城市的万丈高楼,用坚实的臂膀托起我们的生活。

  听,立足讲坛的教师在课堂上,一句激励的话,让自卑男孩眼中闪烁自信的光芒;作文本标注一个表示优秀的圈号,让憷头学习的女孩异常兴奋。尽管教师时常口干舌燥、手指酸痛,可想想自己若干年后,桃李满天下,这些孩子成为国家的栋梁,心里就很满足。

  当然,值得我们礼赞的,还有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

  他们在晶莹闪亮的汗珠里,在殚精竭虑的思索里,在彻头彻尾的疲倦里,一个又一个充实而忙碌的日子在指尖悄悄滑落。

  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村落;是劳动,使浩瀚荒原变成了万亩良田。

  劳动,这个宛如汗珠般晶莹闪亮的词语,多少年来激励人们用辛勤汗水去浇灌理想之花,撷取芬芳硕果。劳动之歌响彻梦想的长空和大地。

  劳动,让大地充溢诗情;工作,令金秋染满画意。

  “劳动最光荣”,是朴实无华的宣言!

  “劳动者,是幸福的!”是所有热爱劳动者的心声!

  鲁迅先生说得好:“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因为劳动是人类生活的基础,劳动改变世界,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推动文明进步。一万年前的劳动者,用的是石器;一千年前的劳动者,靠的是手工;一百年前的劳动者,开的是笨重的机器。而今天的劳动者,却用上了键盘和鼠标。

  人类要生存,民族要振兴,国家要强盛,个人要发展,都是通过诚实劳动和点滴积累完成的。如果不热爱劳动,任何蓝图都不过是纸上谈兵;如果不努力工作,一切梦想都只是一枕黄粱。现今中国,处处洋溢着劳动创造的热情,时时收获劳动带来的快乐:三峡工程、神奇天路、南水北调、高铁工程、载人航天、蛟龙潜水等重大项目层出不穷,捷报频传,这无不是亿万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的。

  鲜花是五月绽放的表情,劳动是五月谱写的音符。五月一日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要把最美的赞歌唱给劳动者听,我想把所有的祝福,送给伟大而平凡的劳动者。歌颂他们的高尚情操,歌颂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

  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是一首激昂奋进的歌,深情地演绎铿锵有力的美妙旋律。让我们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用智慧和汗水托起美丽的中国梦,共同描绘我们伟大祖国的壮美画卷。(钟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