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曹梦莹:“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2020年05月01日 10:59   来源:天山网

人物姓名:曹梦莹

年龄:24岁

工作地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吉顺路北社区

入职时间:2019年5月

婉言谢绝了居民的留饭邀请,出门前不忘再叮嘱一次“出门戴口罩”。而后曹梦莹立即下楼,匆匆赶往下一户居民家里进行防疫宣传。独处休息时,她才得以摘下口罩,露出一张稚气未脱,略带腼腆的面庞。

4月28日,曹梦莹告诉记者:“去年入职前,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那句‘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让我印象深刻。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职尽责。”

曹梦莹(右)向居民宣讲防疫知识

从学生娃娃到社区工作好手

“她是1996年10月生的,还不满24岁。别看她的样子还是个娃娃,工作起来却很老练。疫情期间的表现,刷新了我们对95后的认识。”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吉顺路北社区,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曹梦莹去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她学习的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当年,她就考取了社区干部岗位。“想到社区工作会很忙,但没想到这么忙。”说起工作,她打开了话匣子:“宣传、人事、内勤、会议记录、入户,忙时一杯水放凉了都顾不上喝一口,每次入户结束最早也要到晚上10点半。”

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浦星怡回忆:“一年前第一次见到这个‘95后’的小姑娘,心里隐隐担心。基层工作任务重,她年龄这么小,能不能胜任?能不能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在基层服务群众?现在,她是我们公认的工作好手。”

曹梦莹说,刚开始有些手忙脚乱,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经常手头工作还没处理完,居民就来咨询政策,解答的功夫又有居民来反映问题,常常加班,时常错过末班公交车。刚工作不久,同学聚会她总是缺席。但换来的是和居民更多的相处,以及对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工作后她瘦了,黑了。在我们眼里她还是个孩子,一说起工作就有了大人样子。每次被同事和居民认可一点,就高兴得不得了,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4月29日,曹梦莹的母亲刘贵姣说,除了倾听和鼓励,每周末给女儿做一桌好菜,是她犒劳女儿的方式。

曹梦莹(右)和浦星怡讨论工作

防疫工作让历练按下“快进键”

1月24日,除夕夜,曹梦莹的电话响了。次日一早,她就带着换洗衣服和父母告别,来到社区和同事们共同战“疫”。

时值寒冬,她在小区门口劝说出门遛弯的居民,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在小区单元门口巡岗,几栋楼的距离一天下来微信步数竟然能超过一万步。“特别冷,尤其是脚,站完岗脚都冻木了。”曹梦莹说,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在家,宣传防疫、电话随访、帮忙收倒垃圾、代购物资,从1楼到6楼往返跑变成了家常便饭。

刘贵姣担心女儿,电话拨了一通又一通,女儿在电话那头也总是“我不辛苦,不太累。你们要好好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别添乱。”的叮嘱。刘贵姣告诉记者,看到自己家的包户干部帮忙送菜倒垃圾的忙碌,她和丈夫就知道女儿有多不容易。

40多天后,曹梦莹终于回到了家,母亲的一桌好菜在等着她。这段难忘的经历,她这样总结:“这次防疫工作让我有一种加速成长的感觉,更加坚定了在基层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职责。”

曹梦莹在整理会议记录

成长,一直在路上

社区工作和曹梦莹的专业对口,但在现实工作中,很多情况是书本上没有教的。接手上一任包户干部的工作后,她第一次去居民家入户,由于年纪轻,有的居民投来不信任的眼神。

4月7日,一面锦旗送到了社区。大家这才知道,疫情期间,曹梦莹几经周折联系疏通下水的师傅,帮助在医院工作的艾尼瓦·热杰甫夫妇解决了燃眉之急。

4月28日,在艾尼瓦的家中,他的妻子阿依古丽·吾买尔告诉记者:“当时接到邻居电话,说我们家的下水道堵了,污水流得到处都是。我们在医院,回不了家,家里人也不能赶来帮忙,真把人急坏了。要不是小曹跑前跑后帮忙联系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样的社区干部,是好样的。”

曹梦莹每天奔走在社区和居民家:“社区工作看上去非常平凡,却很重要。我想,如果能把每一件小事儿做好,一直坚持下去,那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们青年人,就应该一直在路上,努力奋斗。(记者余梦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