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一站式”服务解企业融资难

2020年05月02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账仅用了一个星期,大大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压力。”4月29日,乌鲁木齐明华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锦荣为银行的高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明华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很多产品延期交付,导致企业出现资金缺口。复工复产后,公司考虑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但如何能高效、便捷申请到贷款,解公司燃眉之急成了一大难题。

  不久前,新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组织的一次针对专项金融扶持政策及专项信贷服务的线上培训解决了该公司面临的难题。“我们了解到针对科技型企业有哪些信贷扶持政策、科技型企业如何申请贷款、金融机构有哪些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产品等。”薛锦荣说,参加完培训后,公司第一时间递交了贷款申请。通过线上申请、审核,一周后200多万元融资款顺利到账,目前已用于供应商付款及新项目开工。

  跟明华公司一样申请到贷款的科技型企业还有很多。为更好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挂牌成立新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这是我区首家专门服务科技型企业的财务咨询机构和顾问中介机构,也标志着我区科技金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

  新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服务团队深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调研、搭建新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举办科技金融对接会及科创板上市专题培训等活动,使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该中心搭建的新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营。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运作模式,线上构建或整合全疆的科技型企业信息库、创新创业人才库,向企业宣传科技金融政策,发布企业融资需求,介绍金融机构的科技金融产品,为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与科技型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对接服务平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新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达成各类融资协议30余项,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

  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张煜说,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服务,搭建更加高效、务实的投融资对接平台,营造和改善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环境,为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实现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同时也为我区科技金融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