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合皮再木打开了希望之门

2020年05月02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4月8日20时左右,位于阿克苏市一条繁华街道上的一家水果店里,招揽生意的喇叭响个不停,店员们忙着招呼顾客,收款台前排起了长队。

  收银员麦合皮再木·艾拜都拉身穿红色马夹,正忙着收款。麦合皮再木态度热情,手脚麻利。交接班后,麦合皮再木欢快地向记者跑过来,口罩外的大眼睛弯成了“小月亮”,一看就是个快乐的姑娘。

  水果店的优秀员工

  去年底,麦合皮再木从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她的一个朋友在这家水果店工作,告诉她店里招人,推荐她来求职。因为之前从没有外出工作过,怀着忐忑的心情,麦合皮再木来到店里应聘,因为普通话说得不错,她顺利通过了面试。

  “刚来时,虽然麦合皮再木没什么经验,但她手脚勤快,眼里有活,有不明白的地方,虚心向老店员们请教,所以进步很快。”水果店店主冯秋对记者说。

  最初,麦合皮再木只是做一些整理水果、上货的活。后来,麦合皮再木跟在老店员后面,学习如何招呼客人、如何推荐果品。麦合皮再木学得特别用心,很快就能独立卖货了。

  “麦合皮再木很勤快,总是把水果摆放得整整齐齐,还将苹果、梨子这类水果擦亮,看上去品相好。”冯秋说。麦合皮再木不但勤快,还很热心。一次一位老人来店里,腿脚不便,眼睛也不好,麦合皮再木帮老人挑好水果,付款时老人将50元看成5元,麦合皮再木及时提醒老人,老人连连说“好姑娘,谢谢你”。

  第一次发工资,麦合皮再木拿到了2600元工资,还有200元全勤奖,这是麦合皮再木第一次自食其力挣到的钱。麦合皮再木给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给妈妈买了爱吃的糕点,心中感到十分满足。

  培训学校里的好学生

  麦合皮再木今年24岁,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一直在家务农,20岁时听从父母安排嫁了人。结婚后,除了照顾家庭,麦合皮再木一直没做什么事。闲暇之余,她和一些朋友聚会。一次一个朋友穿戴着蒙面罩袍,说女人应该这样穿戴才能出门。麦合皮再木不喜欢这种装扮,但听得多了,她也穿戴起蒙面罩袍。慢慢地,麦合皮再木变得越来越极端,越来越沉默寡言,整日不出门。一次妈妈穿了一件新裙子,开心地问她漂亮吗,麦合皮再木大声呵斥母亲。母亲哭着说:“孩子,你怎么变成了这样!”

  父母看着她的变化,心里十分着急,把她的情况告诉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工作队队员的耐心劝说下,麦合皮再木报名来到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培训中心的生活仿佛一缕明亮的阳光,照亮了麦合皮再木封闭阴郁的心灵,打开了她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之门。老师亲切鼓励的话语,激发了麦合皮再木的学习热情;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她变得开朗起来;学习了更多知识,她明白了更多道理,也越来越自信。

  “学了法律才知道,我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了,如果不及时去除极端思想,对自己、对家庭乃至社会都会带来危害。”明白了这个道理,麦合皮再木更加努力学习,不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职业技能学习成绩也不错,成了班里的优秀学员。

  努力工作教育好孩子

  “我在培训中心里学习了酒店管理专业,专门培训过如何服务顾客,这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麦合皮再木说。

  在水果店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麦合皮再木的表现让店主很满意,安排她做了收银员。“这个工作要求特别仔细认真,不能出一点差错。她工作干得好,收银没出过任何差错,以后会慢慢教她管理水果店,培养她做店长。”冯秋说。

  不但工作干得好,麦合皮再木和同事们相处也很融洽。店里的员工由不同民族组成,麦合皮再木在这里交到了各民族好朋友。“冯姐很关心我,像妈妈一样,不仅在工作中教我,还在生活上帮助我。”得知麦合皮再木家住得远,冯秋给她安排了职工宿舍,每天走路就可以上下班。

  如今麦合皮再木已经习惯了上班族的生活,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说:“孩子今年7月就要上幼儿园了,我要努力工作,好好教育孩子。”

  照顾好家人之余,麦合皮再木还热心地到村委会帮忙。她所在村的治保主任司马义·依不拉音告诉记者,每次村里安排各种志愿者活动,麦合皮再木都积极参加。“我要向她学习普通话呢!”麦合皮再木的小叔子艾拉·达吾提也感受到嫂子的变化,“以前嫂子不爱说话,现在她开朗了许多,也有主见了。”

  “我要努力工作当上店长,让日子越过越好!”麦合皮再木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