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五一”好时光】假日不休“战”——新疆党员干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20年05月02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这个“五一”假期,我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坚守一线,他们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在农户家、工厂、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同劳动、共商增收致富的办法,尽心尽力解决贫困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剪刀要握紧,手不能晃,眼睛紧盯画好的线,裁剪时做到一气呵成……”5月1日,晨会刚结束,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伟力顾不上喝口水,直奔距村委会不足900米的鑫兴服饰公司,给入职不久的员工指导缝纫裁剪。

  阿布都热依木是叶城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驻该县洛克乡康开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鑫兴服饰公司是我们村的招商引资企业,已吸纳了本村1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因产品销路好,公司不断招录新员工。为了让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我们就得在工作、生活上给予他们关心与帮助。”阿布都热依木说。

  中午,阿布都热依木骑上电动车向即将开业的“十小店铺”疾驰而去。“每个店铺的照明电再做检查了吗?天气热了,店铺门口的遮阳伞要买大一点的……”阿布都热依木仔细地询问和叮嘱着工作人员。

  即将投入使用的“十小店铺”是今年康开其克村村委会应村民的要求增开的店铺之一,加上去年开设的10家已经产生经济效益的店铺,目前,该村已有的20家店铺一字排开,形成了创业一条街。“店铺各有特色,既有青年创业示范店,也有以家庭为单位的夫妻店。”阿布都热依木说。

  5月1日,皮山县扶贫办主任尤卫彬提上装满扶贫资料的手提包,出发了。当天,他要到皮山县皮西那乡和巴什兰干乡了解贫困户享受政策、家庭产业等情况,动态调整跟进帮扶措施。

  尤卫彬说:“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与贫困户‘心连心’。做群众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入百家门,才能知百家情。”

  21时,尤卫彬和同事聚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扶贫工作。

  5月1日早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水利局驻阿图什市格达良乡乔克其村扶贫专职书记阿布都热西提·艾萨早早起来,到村民家的养殖圈查看牛羊喂养情况。

  “我们乡的羊肉肉质好、口感不错,所以,我们非常注重村养殖业的发展。”阿布都热西提说。

  “喂,阿书记,过来看看我家的羊养的怎么样,提提意见。”中午时分,正在吃饭的阿布都热西提接到村民买热亚木古丽·买买提阿布拉的电话后,放下碗筷,立即赶去。

  买热亚木古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都热西提了解她家的情况后,给予了很多帮助。2019年,买热亚木古丽不仅享受了1.5万元的羊圈建设项目政策,还领到了扶贫羊。去年,买热亚木古丽一家的年收入超过3万元。

  “3月,我们实施了165头扶贫牛入户项目,充分利用本村牛羊育肥的优势,在做好管理服务的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助村民增收。”阿布都热西提说。

  “你这西红柿苗栽得有点近,会导致缺乏营养,影响以后结西红柿。”5月1日,拜城县亚吐尔乡英兰干村副主任张先兵忙着给村民指导蔬菜种植技术。

  眼下正是种菜的时节,也是张先兵最忙的时候,走东家串西户,看看村民家蔬菜种植情况,督促村民将各种菜苗种到地里去。

  1989年,张先兵一家从四川来到英兰干村,肯吃苦懂技术的他靠着种地发家致富。2018年7月,在村里公开选举中,他当选为分管科技的村委会副主任。

  “村民信任我,我就得负起责任。现在正是家家户户最忙的时候,我跑得勤一些,村民的收入就能多一些。”张先兵说。

  (记者夏青,喀什记者站潘彦云、王志恒,和田记者站石莹莹、克州记者站祖丽皮亚,通讯员牛海燕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