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全域旅游发力 游客纷至沓来

2020年05月03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王琦铭 豆兴军 通讯员年磊 张梦涵摄影报道)不论是深入苍茫大漠、畅游壮美湖泊,还是走入乡村田野,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抑或是穿越千年的文化脉络,探寻历史文化内涵……在全域旅游视野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日,巴州召开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座谈会,与会人员对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再次为全域旅游全面发力。

  记者从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巴州将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由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跨越,使旅游产业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富民惠民产业,并提出了新的定位,即打造“一区”:建设南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一中心”: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承载中心;“一枢纽”:建设南疆陆路航空的交通枢纽;“五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加工基地、特色旅游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

  发展全域旅游,早已成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近年来,巴州博湖、和静、尉犁等县市也在发力,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一幅“望得见山、看见得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4月22日,博湖县召开2020年全域旅游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4月22日,博湖县召开2020年全域旅游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2019年,博湖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博湖县累计接待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2%、53.68%。

  这些数字,展示了博湖县旅游的发展潜力,反映了全域旅游的强劲势头。今年3月,博湖县出台了《2020年博湖县全域旅游发展资金支持办法》,拿出6000万元推动博湖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博湖县委书记肖牛说:“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以全域理念统筹县城、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发动各族农牧民共建全域旅游、共享全域旅游‘红利’”。

4月25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沙漠边的湖泊。

  近年来,尉犁县以罗布人村寨创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4月25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

4月25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胡杨化石。

  “近期,尉犁县将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在整个全域旅游工作中,紧紧围绕一区、三线和多点的布局,推出了4条线路,构成全域旅游格局。”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淳雪凤说。

  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

  巴州处处皆美景,全州拥有19项“全国之最”和125种类型的旅游资源,占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80.6%、新疆的96.1%。

  春季观鸟、夏季赏荷、秋季拍芦苇、冬季玩冰雪……如今,博斯腾湖景区已经成了众多游客来博湖观光游玩的首选地之一。

  “今年还将结合非遗进景区等一系列活动,更好地展示博湖文旅特色。”新疆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淇凯说。

  2016年11月,巴音布鲁克成功晋级5A级景区,成为继博斯腾湖之后巴州第二个5A级景区。近些年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巴音布鲁克景区还新增了游客体验类项目,进一步提升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演艺水准,把景区打造成更具魅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4月25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沙漠边的湖泊。

4月25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沙漠边的湖泊。

  “不同的季节来罗布人村寨景区,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美。”4月26日,来自库尔勒市的游客杨帆带着家人再次游玩了该景区后说。

  据淳雪凤介绍,今年,罗布人村寨景区将围绕文博区、民俗体验区、夜经济区、高端沙漠度假区进行集中打造,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更加完整地向游客呈现出优质旅游景区的资源。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景区有景区的乐趣,乡村有乡村的特色。如今,博湖县坚持各乡镇各具特色、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把乡村打造成全域旅游发展新阵地。

  4月22日,记者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种植的上百亩恰玛古花海看到,迎春绽放的花海,一眼望去遍地金黄,吸引周边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旅游富民的作用在巴州日益体现。

4月21日,博湖县双虎湖鸭养殖农场负责人陈盼盼正忙着收捡鹌鹑蛋。

  陈盼盼是博湖县双虎湖鸭养殖农场负责人,他利用博湖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记者走进养殖农场看到,在一层层阁楼式的养殖笼里,一只只灰褐斑相间的鹌鹑,或悠闲觅食,或竞相争抢,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陈盼盼告诉记者,如今养殖的8万只鹌鹑,依靠景区和农家乐,年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后期,我还要创建鹌鹑蛋品牌,依靠全域旅游,将产品变为商品,拓宽致富路。”陈盼盼说。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迅速

4月22日,博湖县大河口景区正在建设的欢乐谷。

  巴州不仅有壮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灿烂的传统文化以及民族风情。

  每年,在夏季的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博斯腾湖开湖季和冬季的博斯腾湖冰雪季上,来自博湖县的非遗传承人们便会穿上节日盛装,来到博斯腾湖景区表演蒙古族长调和短调民歌,让各地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苟秀君说,近年来,博湖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体育”的模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

  同样,和静县也以常态化的《东归·印象》演出活动为突破口,凭借极具震撼力的表演以及与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恰到好处的融合,让这一实景剧成为巴音布鲁克草原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

  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段雪萍说,近年来,巴州按照“全域发展、全景打造、全季开发、全业融合、全民共享、全局统筹”的总体要求,主动融入自治区及全国旅游发展大局,大力推动旅游业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