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危中寻机】智能化按下加速键 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2020年05月0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您好,欢迎来到西北石油酒店……”4月30日,西北石油酒店大厅内,迎宾机器人热情地引导着进店的客人。这些业务熟练的“服务生”是乌鲁木齐引入星级酒店的首批机器人。

  西北石油酒店前厅部经理赵辉说,酒店现有客房和送餐机器人两种,能够实现楼内消毒、无接触购物、酒店送餐服务等功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区各地各企业迎难而上,以变革求发展,向创新要效益,大胆运用新技术、新营销手段,智慧物流、智能机器人、智慧诊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投入应用,释放出新动能。

  4月2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签订“5G+智慧昌吉”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5G+智慧昌吉”建设,真正让5G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的企业,近日,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举行了“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双方将重点在机器视觉在线检测、工业远程运维、智能巡检、AR、VR应用等场景中开展深入合作,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硅基新材料行业融合发展。

  目前,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打造智能化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断深化技术创新,探索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场景的应用落地。公司总经理吴正春说,工厂搭建的智能工业物联网平台相当于工厂的“智慧大脑”。该平台通过各系统运作,打破信息孤岛,形成了物流、工艺流、信息流的全面集成和互联互通。

  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网上零售额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8亿元,增长18.9%。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疆将继续推动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