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其曼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0年05月03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柯坪县启浪乡其曼村,一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全村只有160户690人。2019年其曼村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应退尽退。今年阿克苏地委宣传部驻其曼村“访惠聚”工作队把防止返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多方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带领全村群众让致富路越走越宽,大踏步奔小康。

  谁挣得少谁着急

  4月12日,其曼村村民努尔屯·毛拉阿皮孜找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常磊:“常书记,我也想去工地干活。”

  村里正在拓宽、硬化道路,在施工队务工的都是村里已脱贫但需巩固的贫困户,一天工资200元。“听说施工队要在村里干两个月,这在家门口能挣不少钱呢。”努尔屯去年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平时在乡里的油脂厂上班。“我可以晚上和周末干。”努尔屯说。

  “以前脱贫我们比农民急,现在是谁挣得少谁着急。只要有挣钱机会,农民的积极性都很高。”常磊说,全村贫困人口除学生和无劳动能力的,其余全部就业,75%实现了稳定就业。

  常磊告诉记者,虽然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巩固提升非常重要。工作队将全村已脱贫人口分成“产业主导型”“就业主导型”“政策补助型”“保障兜底型”,严格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工作力度、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帮扶力度只增不减。

  “我们村贫困人口不多,巩固提升工作要做得更加细致。”常磊说。工作队对需要巩固提升的贫困户每月监测收入情况,对一般户每季度算一次账。

  目前,村里实现了户户产业全覆盖、人人收益全覆盖。“鸡笼、鸽笼、羊圈不能空,房前屋后不能空。”常磊说,林果、养殖,不管什么产业,家家都要有;不管什么工作,户户有人就业,产业收入不够就业补、就业收入不够产业补,确保收入稳定达标。

  家门口忙增收

  “要想让已脱贫户实现持续增收,就得让他们跳出土地。”常磊说。

  距其曼村不到5公里处有一座其兰古城,在工作队努力下,去年冬天古城开设了旅游巴扎,每周末开放,开发出公益性岗位和小吃摊位,优先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

  村民阿依努尔·买买提平日在村里摆烧烤摊,卖烤香肠、烤面筋之类的小吃,每天收入50元左右。“古城那边生意特别好,一天纯收入有500元!”因为疫情的影响,古城巴扎一直没有开业,阿依努尔特别着急,见到常磊就问。当听说马上可以开业,阿依努尔开心地笑了:“太好啦,我又可以赚钱啦!”

  常磊告诉记者,阿依努尔的烧烤摊收入算是中等,在古城卖烤肉一天纯利润能达到2000元,卖凉粉一天也有200元收入。依托古城,不仅村民快速增收,本村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路子。

  这段时间,常磊有空就上淘宝网。“旅游巴扎上孩子很多,我想买个充气游乐设施,让村民建一个‘淘乐堡’,收益应该不错。”常磊说,旅游巴扎就有吃有玩有逛,人气一定会越来越旺。

  工作队还投入50余万元,在村里建了150平方米的便民惠民超市,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我们想方设法开发岗位,确保每家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常磊说。

  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

  4月里,其曼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工作队争取援疆帮扶资金400余万元,为全村村民实施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全村8公里长的主干道也在拓宽路面、铺设沥青。

  “贫困问题解决了,下一步就要让乡村的环境变美,给村庄‘洗洗脸’,‘梳妆打扮’一下,为今后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趁着村里搞建设,村干部动员村民打扫杂草垃圾,拆除简陋危房,清理卫生死角,在全村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村里的土壤盐碱大,含盐量接近20%,树木成活率低。今年,工作队两次邀请地区林草局的专家给土地“把脉”,对土壤改良、排水压碱、树木品种选择等方面进行指导后,工作队在村庄周围2公里的路上试种了1万棵梭梭、红柳、胡杨。

  为了提高成活率,工作队带领村民们挖排碱沟、引水排碱,花费了不少力气,如今大部分已经成活了。

  让村庄美起来,花花草草必不可少。走进村民阿比代·艾买提家中,院子里上个月种的格桑花、波斯菊已经长出了小苗,屋里窗台上月季、仙人掌绿意盎然。

  “每户村民家中,门口、院内、屋里都能见到花。”常磊告诉记者,主干道林带里已经种上了格桑花,村民广场、儿童乐园也在建设当中。“等到七八月你再来,村里有了柏油路,有了休闲广场,有了儿童乐园,随处有花草有果园,将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村庄!”常磊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