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高寒山区种出黑木耳,消费扶贫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2020年05月04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5月1日18时许,黄雄对着直播镜头侃侃而谈,向全国观众推销村里种植的黑木耳。

一位在店铺购买产品的老人向黄雄咨询怎样食用。

  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邱丽在直播时推销桑株镇产的玫瑰花酱做的馕饼。

  图为桑株镇的代表与华润万家超市签约,将桑株镇的农产品在乌鲁木齐的三家超市内长期销售。

 图为华润万家超市设置的助力桑株镇脱贫的扶贫专柜引来很多人的目光。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张万德摄影报道)“我们村的黑木耳,来自雪域高原,纯天然,无污染………”

  5月1日18时许,在乌市华润万家(喀什西路店)里,自治区药监局驻皮山县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第一书记黄雄对着直播镜头侃侃而谈,向全国观众推销村里种植的黑木耳。

  阿亚格萨瓦村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河谷中,这里属于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以前农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

  自治区药监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发现,阿亚格萨瓦村地处高寒山区、昼夜温差大、气候环境适合种植黑木耳,通过与村“两委”讨论,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黑木耳种植特色产业。

  “阿亚格萨瓦村人均耕地少,农民种小麦、玉米增收有限。种黑木耳或许可以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2017年我们开始试种黑木耳,刚开始村民不太积极,我们就鼓励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带动农民学习种植。”黄雄说。

  三年来,阿亚格萨瓦村不仅种出了黑木耳,还种出了香菇、猴头菇、银耳等6种菌类,现在全村共有120个菌类大棚。

  黑木耳种出来了,如何销售出去?阿亚格萨瓦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皮山县有80公里,此前黄雄尝试过拍视频发抖音带货销售,但是村里的快递物流又很不方便。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对口支援皮山县,在了解到桑株镇黑木耳市场拓展渠道难题后,中亚北路片区管委会从中牵线搭桥,将桑株镇以黑木耳为首的13种商品,引进华润万家(喀什西路店)销售,这些产品上柜第一天,以直播的方式宣传带货销售。

  皮山县桑株镇党委副书记廖吉辰介绍,目前桑株镇引进了企业来推广种植黑木耳、香菇等菌类,企业提供菌包,指导农民种植,农民种植出来黑木耳、香菇等菌类产品后交给企业收购,以黑木耳为例,一年可以种两茬,可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

  目前,全桑株镇约有200个木耳大棚,有600-800户种植黑木耳,今年皮山县还将通过庭院种植黑木耳、香菇等,预计将有1100-1200户散户也种植黑木耳、香菇等菌类。

  华润万家(喀什西路店)店长陈恩武说:“我们已经为桑株镇以黑木耳为主的消费扶贫商品开辟了绿色通道,超市不收取任何入场费,华润万家在乌市有3个超市,全国有3900多个超市,桑株镇黑木耳供应充足的话,我们还将推广到乌市另外两个店销售,甚至是内地销售。”

  当天,黄雄通过华润万家APP、美团、饿了么直播销售黑木耳、香菇、猴头菇、银耳、玫瑰花、雪菊、核桃、红枣等13种消费扶贫商品,一些消费者线上购买,超市线下配送,还有一些消费者现场购买,“这黑木耳看着很厚实,不算贵,今天超市还可以使用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满100元减10元。”正在选购黑木耳的消费者李琳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