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东大罕村的鹌鹑事业

2020年05月04日 13: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姚霞报道)“听说你最近又孵出了3万多只小鹌鹑,长得咋样?”4月27日,童柱元碰到陈盼盼后,热情地攀谈起来。

  童柱元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的贫困户,陈盼盼是东大罕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两人的缘分要从鹌鹑说起。

  2019年,博湖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东大罕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包括童柱元在内的25户贫困户,争取到了每户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童柱元和其他24户贫困户都将这笔钱投到了陈盼盼经营的东大罕村双虎湖鸭养殖农场。到了年底,每户拿到了1000元分红,童柱元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

  “有了这1000元分红,我心里更有底了,工作队给咱们出思路,陈盼盼给咱们找出路,脱贫成果肯定能守住。”童柱元说。

  陈盼盼是从2017年9月开始养鹌鹑的。之前,毕业于新疆科信学院的陈盼盼在乌鲁木齐从事旅游行业工作。2017年9月,父亲突发急病,家中有1万多只鹌鹑没人照料。于是,陈盼盼放弃了在乌鲁木齐的工作,回家养起了鹌鹑。

  陈盼盼养鹌鹑的事业并不顺利,也有一些波折。

  今年1月,分红款刚发下去一个多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无法外出,销售渠道不畅,双虎湖鸭养殖农场的鹌鹑和鹌鹑蛋都滞销了,光鹌鹑蛋就积压了16吨,这可急坏了陈盼盼。

  博湖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秀梅当时是县卫健委驻东大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虽然过去几个月了,但对此事她依然记忆犹新:“当时陈盼盼刚给贫困户分完红,却碰到了疫情,8万多只鹌鹑每天要吃不少饲料呢,鹌鹑蛋再卖不出去,可真是雪上加霜。”

  于是,工作队将这一群众困难诉求上报给了博湖县“访惠聚”活动办公室,县“访惠聚”办决定向博湖县所有驻村工作队食堂推荐鹌鹑蛋,大家则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帮陈盼盼卖鹌鹑蛋,同时给他办理了临时通行证,便于外出送货。

  从2月10日开始,博湖县的朋友圈、很多微信群都收到了推销鹌鹑蛋的广告,一时间鹌鹑蛋成了博湖县的“热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10天时间,双虎湖鸭养殖农场滞销的16吨鹌鹑蛋售罄。

  “工作队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我更应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贡献,今后我还将继续带领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目前,陈盼盼已将养殖规模从2019年的8万只扩大到了11万只,计划今年底扩大到15万只以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