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致富鸽”敲开幸福门

2020年05月06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小兵报道4月27日,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克孜勒乌英克村红柳乳鸽养殖协会干净的鸽舍里,上千只肉鸽扇动着翅膀,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

  “只要听见鸽子的叫声,我就特别高兴。”正在给鸽子喂食的克孜勒乌英克村村民张云寿说。

  克孜勒乌英克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地少人多,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布尔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克孜勒乌英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谋思路、想点子,通过走访摸底发现,村上有几户村民有肉鸽养殖经验。

  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深入市场调研,认为比起养殖牛、羊,肉鸽养殖周期短、盈利快,适合当地村民。

  说干就干。由村党支部牵头,采取“协会+农户”运作模式,村民通过提供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成立起红柳乳鸽养殖协会。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村民党员带头养殖,有肉鸽养殖经验的张云寿第一个报名加入协会。

  2019年,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积极申请扶持发展资金50万元,建设占地220平方米的鸽舍一座,引进1000只“白羽王”种鸽。

  为发展科学养殖,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养殖专家定期到村指导服务,并组织村民代表到昌吉、石河子等地的肉鸽养殖场观摩学习。工作队还积极对接布尔津县的酒店、夜市等,签订销售合同,帮村民拓宽销路。

  “养殖协会平均每个月可以销售将近300对肉鸽,一对50多元,一年的收入是十几万元,带动每户养殖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张云寿说。

  肉鸽养殖效益明显,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养殖积极性,目前,已有15户村民加入协会。

  “销路不是问题,市场旺季时,还供不应求。我们计划今年扩大养殖规模,再建一个300平方米的鸽舍,引进种鸽1200只,将我们村打造为肉鸽养殖特色村,推动肉鸽养殖走上规模化、产业化之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晓明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肉鸽养殖队伍,一些村民开始种豌豆和鹰嘴豆等特色农作物,既满足肉鸽养殖的需求,也带动了克孜勒乌英克村多元化种植,使村民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