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庭院养兔收益丰

2020年05月06日 12:48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潘书记,我家今年第一批兔子出栏了!” 4月29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别斯村村民罗顺在兔舍前一边将兔子装车,一边热情招呼村第一书记、精河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潘东新。

  罗顺说:“去年年底,工作队给我家发放了15只兔苗,还免费送了兔笼,鼓励我们养兔脱贫。今年,我家的兔子繁殖到60多只,我刚卖出20只,挣了2000余元。”

  别斯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21人,脱贫任务繁重。2016年底,该村已全部实现脱贫,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成了工作队驻村以来的心头大事。2019年,工作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46户贫困户脱贫巩固提升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工作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带领村干部、贫困户前往博乐市小营盘镇考察观摩。通过座谈协商,决定发挥别斯村村民庭院面积大的优势,发展庭院养兔,促进贫困户稳步脱贫致富。

  “我们村多数贫困户是因病、因残致贫,发展庭院经济是最有效的举措。与其他畜禽养殖相比,养兔子投资少、繁殖速度高、收益高,只要勤快肯吃苦,靠养兔脱贫致富不是梦。”潘东新说。

  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对贫困户来说,实际的增收效果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工作队采取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办法,选取建档立卡贫困户陆春红家作为试点,推广肉兔养殖。

  陆春红今年49岁。2013年,她丈夫因交通事故导致瘫痪在床,一家人只能靠种植4亩棉花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好强的陆春红不等不靠,一边悉心照顾丈夫饮食起居,一边摸索庭院种植、养殖来增加收入。听说村里要发展肉兔养殖业,她第一个报名。

  工作队筹集资金为陆春红购买了20多只兔苗,修建了兔舍,还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她,陆春红很快掌握了养兔的技术要领。通过3个月的尝试,出栏肉兔市场价达到了每只100元,仅第一批肉兔,陆春红就挣了1000元。

  “兔子的繁殖能力强,一年能产仔6至7窝,3个月就能出栏,收益可观。”陆春红说。

  看着陆春红的养兔事业红红火火,不少贫困户都想发展庭院养兔增加收入。2019年年底,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为13户贫困户购买了兔苗,并聘请技术员到村里传授养殖技术,全村掀起了肉兔养殖热潮。如今,全村已有20户村民发展肉兔养殖业,存栏量1500余只,不少商家闻讯上门收购,订单不断。

  “今后,我们将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推动村民养殖肉兔,为别斯村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注入活力。”潘东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