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配制“生物农药”的土专家

2020年05月06日 12: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邹焰忠 通讯员蒋冬菊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庄子村的余远友有两个身份:建档立卡贫困户,靠扶智成功脱贫的典型;会配制“生物农药”的土专家。

  5月5日,和硕县委办公室驻乌什塔拉乡大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晓斌给余远友带来一个好消息:他申请的3万元发展庭院经济贷款批下来了。

  余远友家没有地,但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余远友自力更生,靠经营4亩庭院脱了贫,一年稳定收入4万元左右。

  4月23日上午,众人走进余远友家的庭院,看到四区分离,布局紧凑。羊圈里有育肥羊近百只,其中生产母羊60只;两座小拱棚,一座种植草莓、一座栽植黄桃套种蔬菜。“肯动脑子、敢闯敢干是老余最大的特点。”张晓斌这样介绍余远友。

  余远友一家4口人,女儿刚大学毕业,儿子还在读高中,妻子有病,他家因病致贫。余远友原籍重庆铜梁,年轻时采过中草药,识得60多味草药。他靠着配制“生物农药”和高效育肥饲料,成了村里的名人。

  余远友的小拱棚果蔬一不打农药二不施化肥,他就地取材配制“生物农药”:韭菜、苦瓜、芹菜配制杀虫剂,鸭蛋、小香葱配制可降解农药,专治红蜘蛛、蚂蚁、白蜡蚧等田间害虫。他还利用多种牲畜粪发酵后配制成有机肥,施了这种肥料的蔬菜长得又快又好。

  “饲料配得好,羊吃得少却长得快。”余远友指着他“研制”的高效饲料的配方介绍道,苞谷、红枣、油渣、麸皮、豆粕、葡萄糖、乳化剂等粉碎后,按比例配制成高营养饲料,喂出的羊能提前十几天出栏。

  善于观察和学习的余远友,在畜牧站兽医的帮助下,还摸索出改良优质羊的方法。他购入黑头羊、麦盖提羊、寒羊和原苏联羊进行一二代杂交,繁育出体格大、产肉多、出栏快的品种,提高了养殖效率。

  张晓斌说,工作队和村“两委”正是看好余远友身上的闯劲、善于学习和动手的钻劲,给予他种植、养殖方面的资金支持。余远友也成为村里靠自强自立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典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