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乌鲁木齐市奔跑1公里为消防车带路少年获点赞:“你深夜举灯奔跑的身影,真帅!”

2020年05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5月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41中学初三(7)班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颁奖活动。该校初三学生杜秉泽收到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沙依巴克区大队送来的一份特殊纪念品——写有“你深夜举灯奔跑的身影,真帅!”的消防员模型雕塑,他还被校方评为“美德少年”。

  5月2日凌晨4时许,乌鲁木齐市某小区一楼住宅着火,家住楼上的杜秉泽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并到小区门口等待消防员到来。“我们一到小区,就看到有个孩子在门口,他打开手机上的电筒,为我们引路,一直跑了1公里左右。”乌市沙区消防救援大队西山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全鹏宇说。

  当时,全鹏宇带着4车17人赶往火灾现场,这里是个老旧小区,内部环境复杂,路灯昏暗,路边停靠着大量的私家车。“如果走错路很难掉头和错车。”全鹏宇说,杜秉泽举灯奔跑了1公里,为快速处置火灾赢得了时间。

  消防员到达后破拆房门进入救援,屋内有浓烟,也有明火,在消防员处置下,4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大火也被迅速扑灭,没有发生蔓延。

  杜秉泽告诉记者,当晚闻到烟味后全家人都起来了,想起学校的安全教育,他第一时间往楼下跑,用手机报警。打开手机电筒,是为了吸引到消防员注意,带他们快速到达现场灭火。

  乌市沙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磊表示,杜秉泽同学的举动是非常正确的,他有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说明一直以来积极开展的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收到了成效。

  这则消息上了央视新闻后,引得网友纷纷点赞。网友们称:“生活中处处有感动。”“新时代好少年!”“夜空中最亮的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