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三年级返校复课首日直击

2020年05月07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阔别百日,湖北的校园里,响起了期盼已久的琅琅读书声。

  “我们终于回到了这个美丽的校园,瞧一瞧黄侃园被微风吹皱的池水和斑驳光影,摸一摸静静守护着校园的香樟树,品一品大美十四中的姹紫嫣红与婉转莺啼。”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开学第一课”上,校长平先柏深情地述说。

  5月6日,湖北普通高中毕业年级统一开学。其中,武汉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共计5.78万人返校复课。在熟悉的校园,他们与熟识的师友一道,正用接下来的60天,谱写一首属于自己的非凡青春之歌。

  新冠病毒细微,细不过防控的心

  “入校测体温是疫情防控所必需的,但是我们想把这件事做得更暖心一些。”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办主任李步敏说。

  穿过校门,循着地标指引,入校学生来到一个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通道前。一堵张贴着“开学啦”的影壁,将学生分成左右两队。进入自动测温区,墙上“我们想你啦”“终于得到你”的问候语暖人心田。

  体温正常的学生,手部消杀后循着路标按班级前往教室。体温异常的,则进入体温复检通道,经由驻校医护人员进行再检测;如果仍旧异常,则迅速按相关应急预案办理。

  有备,才能无患。学生返校之前,武汉十四中免费对132名教师和行政人员、479名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同时,开展了两轮次专业清洁消杀,落实每天的校园清扫保洁。此外,还新增洗手水龙头35个,高三学生可用水龙头93个,比例达到5.2:1。

  上午11时许,当被编成AB班、每个教室不超过30人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上课时,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配送午餐到教室外。

  “为保障学生营养摄入均衡,我们公司安排了9位营养师根据学生偏好,讨论3天做了供餐方案,保证一周内菜品没有重复。”武汉新五心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杰说,公司与品牌原料供应商合作,食材从源头把控,猪牛肉以进口为主,根茎菜从国内主产区购买,叶片菜就近供应。中央厨房烹饪好后,由专业餐车运送到校,保证盒饭到学生手中不低于65摄氏度。目前,公司为武汉12所高中供应4400余份饭菜。

  武汉十四中制定了严格的用餐要求,每个班级还安排一名老师陪餐。陪餐老师要组织学生保持距离有序拿餐就餐,安排学生就餐完毕后将餐盒放到指定地点。同时,学校还要求学生就餐后更换口罩,并将废弃口罩丢入专用垃圾桶。

  “从教学楼的反复消杀到应急情况的多次演练,从小班教学到送餐入校,从防疫物品准备到全体高三师生的健康检测。为了让我们能早日回归到正常的复习中,许多人在默默地奉献着。有这么多力量在背后支持我们,我们怎能不努力!”高三(3)班学生程永旭说。

  开学第一课,温习战疫大考

  一场战疫,把人世间所有的善都激发了出来。

  逆行而上,他是舍家卫国的“急先锋”;不辞劳苦,他是后勤保障的“好公仆”;务实贴心,他是援鄂天使的“戴阿爸”;以身示范,他是学校行管的“万事通”;因公殉职,他是最美逆行的“教育人”……

  5月6日上午8时许,在武汉市第十七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中,教师葛瑨以“丹心照汗青、忠魂铸丰碑”为题,宣讲学校原副校长戴胜伟的事迹。礼堂中、教室里,时不时传出呜咽声。

  疫情来袭,51岁的戴胜伟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担起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五批援鄂医疗队60多名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服务重任,持续高强度工作40余天。3月30日下午3时许,在准备第二天的欢送活动工作时,他突发疾病倒在了筹备现场。

  “和以前相比,这次开学第一课更为沉重,我也更感到青年人的重任在肩。”高三学生陈天齐说。

  因为只有高三学生返校,高一、高二时担任学校护旗手的陈天齐,再次参与升旗。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升起,他心潮澎湃:这次疫情,我们为患者担忧,为白衣战士感动,为志愿者点赞,为英雄烈士落泪,更为中国自豪,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经历过疫情,希望同学们更热爱生命,更热爱生活,更热爱学习,更热爱祖国。”十七中教师姚莺寄语学子,不要虚拟的王者,只要奋斗的荣耀。不要滤镜下的美颜,只要追梦时的笑脸。60天,全力备考,奋力一搏,成为日益强大的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风暴袭来之时,能像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战疫英雄一样力挽狂澜,能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乃至人民遮风挡雨。

  大约在同一时刻,凤凰山下,武汉十四中教师杨戈砂也正在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战疫体悟——疫情来袭,愿做冬日暖阳温暖你。

  联系对接各方资源,为多家医院运送捐赠物资;帮助多个小区居民购买药品和生活急需品;到火神山医院当志愿者……杨戈砂说,短短几十天,自己见证了无数美好,每每回想起来,都感觉被善意与爱包围着。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的人需要,有的人愿意牺牲自己。如果可能,我们也可以成为那个给别人带去阳光的人。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在这场战疫的人生大课之中,恰如十四中校长平先柏所说,“经此一役,我们触摸了生命的本真。经此一役,我们领略了什么叫制度自信。经此一役,我们呼吸了英雄的气息。”

  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

  5月6日,高三年级返校复课,成为湖北疫后基础教育的新起点。

  “武汉十四中本着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坚持‘防控’在左,‘教学’在右,责任来平衡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两大中心任务的落地落实落细。”李步敏说。

  武汉十四中成立学校防控和复课工作专班,力争“线上不能输,线下必须赢”。由党委书记领衔防控工作组,负责物资储备、校园清洁与消杀、建立校园封闭管理体系、师生核酸检测等;校长挂帅教育教学组,负责教师学生心理调适、复习备考节奏把控与教育教学的计划落实,组织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各个细节等。

  “倾我所有,尽我所能,陪伴孩子们实现梦想。”武汉十四中的李老师说,现在高三学子时间紧迫,必须抓准训练的实效性和规范性,开展限时训练、小题快练、综合训练、错题深化训练,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与此同时,在开展二轮专题复习时,要增强辅导的针对性、个性化,不搞满堂灌,要多给学生自主时间。

  在武汉十七中副校长徐俊看来,做好学生从在线学习到学校学习的平稳过渡、居家防护与在校防护的调适转换十分紧要。

  “线下的课堂教学是孩子们熟悉的。如何发挥好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的合力值得深思。”徐俊说,疫情期间,为降低风险,学校在作业批改等方面还是偏重线上。此外,对于临界生和艺术生,学校则组织教师开展线上组队辅导,并充分利用好云课堂。

  每天往返于家校的走读生群体,他们的疫情防护更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

  在5月4日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介绍,复学复课后,武汉要切实强化督导检查秩序,建立完善开学督查包保工作机制。武汉市教育局针对每个区分别派出一个督查专班,对第一批开学学校进行督查。各区对辖区内每个学校派出一个督查工作专班,强化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月6日,正在武汉十七中跟班督导的硚口区教育局干部胡生彬告诉记者,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三复学工作,各级领导率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卫健、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多次深入学校指导工作,构建了“医校共防、社校共治、警校共建”的坚实联防联控体系。

  (本报武汉5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