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巴里坤:电商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出去”

2020年05月07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瑞麟报道)4月28日,记者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地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坤牧”辣椒酱加工车间,工人师傅们分工有序,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巴里坤新地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农副产品为主的加工企业,没有开展电商业务的时候,主要靠线下销售。

  “以前只有哈密人知道‘坤牧’辣椒酱,销售渠道很窄。”新地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刚说。2016年,该公司为打通销售渠道,开发了淘宝、天猫的旗舰店尝试线上销售,第一年线上销售额就达50多万元。

  如今,搭乘电商快车道,“坤牧”品牌已经成为网红产品,去年,线上销售量7万多瓶,销售额达70万元。

  如今,一批批农副产品走出巴里坤奔赴全国各地,“蒲类草原”牛羊肉系列熟食、“坤牧”辣椒酱、“旧户”酸菜、“苦豆”蜜瓜、山南黑美人葡萄干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赢得人们口碑。

  截至今年3月底,巴里坤农副产品网上交易额达36万元。

  巴里坤分批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通过培训超市、商店负责人和乡、村干部,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电商队伍。目前,全县建成了43个电商服务点,孵化出450多家个人微店及分销小店,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阿里巴巴、京东、邮乐购、E农管家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建立扶贫产品线上销售体系,通过电商平台的预售模式进行精准扶贫,同时,还通过订单农业、农产品认养等个性化方式,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

  2016年,巴里坤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该县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蒋晓虎说:“今年我们计划给做得好的村级服务站配备扶贫专柜,专门陈列村民的一些土特产品进行销售,随着消费扶贫供需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可以让更多的产品和农户参与进来,让他们实实在在通过电商扶贫受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