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五一”假期共接待国内游客1060万人次

2020年05月07日 10:5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7日讯 2020年“五一”假期,甘肃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重要指示精神,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总体运行平稳。甘肃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060万人次,旅游收入65.4亿元,分别恢复至上年“五一”假日的64%和60%。

  一是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限量、预约、错峰”的重要指示精神。节前,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劳动节假期全国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2020年劳动节假期全省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 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省“五一”假期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切实加强旅游景区薄弱环节现场督查整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5月1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察看了敦煌月牙泉、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等景区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及游客接待情况,要求景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景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林铎书记亲自赴兰州市河口古镇景区指导检查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管理工作。

  二是紧盯重点景区和薄弱环节加强现场督查落实。节前,全省组织5个督察组对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排查,按照副省长何伟批示,制定景区预防方案。“五一”期间,省文旅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6个督查组,到14个市州的重点旅游景区下沉一线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针对文化和旅游部调度会通报指出的问题,现场督促景区进行整改。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五一”期间,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委、政府都分别向各级的重点景区和热点景区派出督导组,采取党委、政府领导包抓,旅游部门驻点的方式对景区开放和旅游安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除疫情防控外,甘肃文旅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景区防火、生态环保等工作统筹抓落实,举一反三,一并作了督导,确保“五一”大考不留死角。

  三是充分发挥智慧旅游的作用。甘肃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连线景区,及时预警,一旦发现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核定最大承载量30%时,立即向相关旅游景区、市州进行预警,景区立即停止预售票,进行人员分流疏散,严防发生人员聚集拥堵现象。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功能,全省5个5A级旅游景区及重点旅游景区严格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预约率达到92%以上,特别是在“五一”期间,安排专人实时监控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观景平台等部位的游客情况,随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状况,提前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

  四是有序开启省内游。整合全省各地短线游、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了一系列本地游、乡村游、周边游产品线路,有序开启省内旅游活动。全省推出致敬天使·感恩回馈福利游、极致之行·祁连秘境心灵游、陆上游轮·环西部火车游、闲度时光·金城打卡圣地游等以室外游为主的“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以及“飞天舞兰州·乘夜游黄河”“四月芳菲尽·安宁桃花红”主题活动、“踏青赏景游”“民俗生态体验游”、黑山徒步游、悬壁长城一日游、“陇上江南”乡村音乐会、“绿色农家”采茶制茶体验游等周边短线游及户外游产品,引导广大群众就近错峰出游。同时,推出“云游甘肃”线上产品,方便游客足不出户游览甘肃美景,备受广大群众青睐。假日期间,临夏永靖黄河三峡接待8.7万人次、兰州什川梨园接待8万人次、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3.26万人次、陇南康县花桥村接待2.5万人次。

  五是推进文旅行业复工达产。一是先救中小微企业,先救民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3条”等政策措施,邀请国有文旅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打通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商谈,开行“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旅游列车。二是分级分类、分区划片有序恢复文旅市场。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已建成示范村225个。三是加大项目复工复产力度。坚持把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全省各地在财政资金支持、税费优惠减免、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目前,全省文旅产业计划建设项目520个,已开工424个,开工率达81.5%。(伍策 楠雪)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