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战“疫”中彰显制度优势凝聚磅礴力量

2020年05月07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莹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凝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不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应对疫情的大考中,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赞誉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也是战胜疫情的底气所在。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越是危机时刻,越能考验国家意志;越是大考面前,越能砥砺民族精神。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场战“疫”大考中,中国共产党人千方百计化危为机,变被动为主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彰显我们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各行各业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各类学校精准精细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各地多措并举扶贫帮困坚决打赢脱贫

  攻坚战,党旗始终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战胜疫情的勇气与决心;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事业必胜的理想和信念。

  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实践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的制度能否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关键取决于这一制度安排能否充分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能否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同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力源泉也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抗击疫情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对复杂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彰显和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坚持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在我们身边,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驰援湖北,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发挥火线上中流砥柱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民警、社区工作者发扬斗争精神,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助力;在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迅速恢复。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底气。“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衡量一种政治制度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关键要看其能否经得起各类风险挑战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战决胜之地。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闻令而动、不怕牺牲,逆行驰援;几十家单位密切配合在数日之内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军队保证医疗物资和人员有效投送,抽组大量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千军万马听指挥、千难万难为前线的局面迅速形成。力量向湖北、向武汉集结,资源向湖北、向武汉倾斜,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面对考验,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彰显,这是我们战“疫”的底气,更是我们胜利的武器。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凝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不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