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织毯织出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07日 11: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乔建林报道)4月27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温宿镇柯克牙社区居民帕提古丽·依明家里,她正和老伴吾布力卡斯木·毛依东编织地毯,在一旁已经完工的地毯上,织上去的鲜艳花朵像真的一样。

  帕提古丽·依明今年59岁,吾布力卡斯木·毛依东已到花甲之年,两人均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帕提古丽·依明以前曾在阿克苏市一家纺织厂工作,勤奋好学练就了一门织地毯的好手艺。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2015年帕提古丽·依明夫妇购置一台纺织机,开了一家小作坊,织地毯销售。

  帕提古丽·依明说:“我每天花费七八个小时织地毯,只要身体没啥问题,一张地毯一般要1—2个月完成。”

  随着帕提古丽·依明夫妇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织出的地毯质量越来越好,顾客也越来越多,现有的设备难以承接更多订单。2015年6月,他们在社区干部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又购置一台纺织机,两台纺织机同时运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纺织所需的材料又成为新难题。

  记者了解到,柯克牙社区人均耕地少,多数居民以打零工、做小本生意维持生活。为帮助居民增加收入,该社区成立了“促致富”党员服务队,帮助自主创业的居民协调启动资金、添置机器设备,协助他们办理各项手续。

  社区党员服务队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帕提古丽·依明夫妇的困难后,资助他们购买织地毯所需的材料。社区干部还和驻社区工作队员积极动员街坊邻里、亲朋好友,通过熟人推荐、网络推广、线上营销等方式,帮助他们推销地毯,解决销路问题。

  “只要辖区居民想要像帕提古丽·依明夫妇那样愿意创业,我们会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社区干部丽娜尔·买买提说。

  如今,在社区干部、驻社区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帕提古丽·依明夫妇的小作坊生意很红火。“我们受人恩惠,也希望用织地毯的手艺帮助更多困难居民。如果有人想学习织地毯的技术,我们免费教学。”吾布力卡斯木·毛依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