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危中寻机】“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5月08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今年新疆将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自治区政府部门与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张网”“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面推出以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为主的政务服务方式,确保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不打烊’。”4月27日,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事务管理处处长古金龙说,通过积极引导,乌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与往年同期持平,但来大厅办事的人员明显减少。“现在平均每天在大厅办事的有2600人左右,去年同期为每天3500人左右,高峰时达到近6000人。”古金龙说。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跑多次是例外”为目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乌市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部门3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已达到总进驻事项的80%以上。而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的上线运行,更是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随时“网上查、网上看、网上问、网上办、网上评”的一体化服务。

  “今年我们计划逐步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街道(管委会、乡镇)、社区(村)两级部署应用,解决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和难点问题,让更多的办事群众能‘就近办’‘马上办’。”古金龙说。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克拉玛依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水电暖气、纳税、公安、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公布了2490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公布了第一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现在,克拉玛依市40余项户籍业务实现了‘网上可办’,住房公积金网厅使用率达99%,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刷卡结算,有效节约了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克拉玛依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程显胜说。

  阿克苏地区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创新打造“套餐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涉及的各类事项及各种证明材料、证件等进行梳理、整合,形成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切实解决群众办“一件事”跑多个部门(窗口)、提供多份材料,来回跑、反复跑等问题。

  按照《自治区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今年6月底前,新疆将推动实现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将企业开办、投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审批统一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用户在线提交办事申请、查询服务。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协调二处处长解冰峰说,今年新疆还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就近办”等主题套餐,实现更多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