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苹果园交给你,我放心”

2020年05月08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吾斯曼,你管理果树的经验已经很丰富了,园子里该干什么活,你就带人干吧。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劳逸结合。”5月3日,在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苹果园里,娄未燕对吾斯曼·托乎提说。

  1996年,从宁波市宁海县来疆创业的娄未燕经人介绍,在托万克佳木村承包了60亩地种苹果。

  托万克佳木村经济作物主要为棉花和核桃,村民对苹果种植并不在行。从南方来的娄未燕对苹果种植也很陌生,只有自己摸索种植管理经验,需要人手时就找村民帮忙。离得最近的一个村民小组,和苹果园只隔一条马路和一条水渠,吾斯曼家就在这个小组。

  “我刚来这里时,吾斯曼才3岁。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娄未燕感叹道。

  随着娄未燕管理技术的成熟,苹果园里的果树逐渐进入盛果期,最高时每亩地产量达4吨。阿克苏苹果品质好、名气大,她每年把苹果运到老家卖,常被一抢而空。

  这期间,品学兼优的吾斯曼先后考入内初班和内高班,临近高考时,一场病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回到家乡把病养好后,开始在家门口打零工,娄未燕的苹果园是他务工时间最长的地方。

  娄未燕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他身体不舒服时,娄未燕带他去医院看病并垫付诊疗费。吾斯曼的爸爸托乎提·依布热依木对娄未燕说:“我家这个巴郎,也是你的巴郎。”

  由于吾斯曼勤学肯干,很快掌握了苹果树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秋收之后,娄未燕带着苹果回老家,把果园交给吾斯曼看管,吾斯曼尽心尽力。

  看着踏实肯干的吾斯曼,想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娄未燕对吾斯曼说:“你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明年我打算把苹果园交给你来管理,你当农场主,全面历练一下,以后好自己创业。”

  吾斯曼对独自管理果园没有信心,娄未燕便开导他:“苹果园交给你,我放心。今年入冬前,我可以请人提前把果树修整好。我算过,只需要投2万元农资、水电费等成本,就算是遭遇冰雹灾害,也没多少损失,况且还可以在园子里养果园鸡。”

  托乎提得知娄未燕的想法后,他对吾斯曼说:“娄阿姨把这个机会给你,这是她把你当成自己的儿子,你要好好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