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热心肠”和“知感恩”

2020年05月08日 13: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刘东报道)“老弟,你家的棉花现在长得怎么样?有啥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4月30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却日库木村农民马运昌的“哥哥”吐热克·麦麦提打来电话,不禁让他一阵暖意涌上心头。

  吐热克·麦麦提今年58岁,是一位老党员,从小生活在喀拉塔勒镇绿洲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马运昌今年47岁,2002年从河南汝州来到却日库木村发展,便扎根在这片土地。2002年,两人偶然相识,而后通过日常交往结下深厚情谊。

  “2002年,我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却日库木村,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开始发展养殖业,我四处筹钱,好不容易才盖起来一间暖圈,接着又开始为养殖所需的饲料发愁。”马运昌回忆,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时任企业办主任的吐热克·麦麦提来到村里了解农民生产情况,得知他的困难和需求。吐热克·麦麦提经营一家面粉厂,厂里有大量的麸皮,他不假思索地向马运昌提供资金和麸皮,并表示钱不用着急还。

  2003年,马运昌依靠养殖亏损严重,在吐热克·麦麦提的建议下他开始发展种植业。但他没有土地,也没有承包土地的资金。

  为帮助马运昌挣钱,在却日库木村安家,吐热克·麦麦提将自己在却日库木村的80亩地免费给马运昌种植。“我没有种植棉花的经验,吐热克·麦麦提大哥教我,还请来技术人员指导我;刚开始没有农机设备,吐热克·麦麦提大哥联系他的弟弟帮我购买拖拉机等农机;没有工人拾花,吐热克·麦麦提大哥从绿洲村请来30名村民帮忙,还让他妻子宰了1只羊送过来,给村民做饭……”提起吐热克·麦麦提对自己的帮助,马运昌潸然泪下。

  2008年,马运昌的父母从河南来探望儿子,吐热克·麦麦提特意在家中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午餐招待他们,让他们品尝新疆的美食。“初次见面时,吐热克·麦麦提大哥给我父母每人500元,让他们添置一些新衣物。”马运昌说,他的父亲马清水会一些木匠活,专门打造两个木凳赠送给吐热克·麦麦提,这两个木凳至今还保留在吐热克·麦麦提家里,是两家人亲情的见证。一年后,马运昌的父母要回老家,吐热克·麦麦提又硬塞给他们2000元,叮嘱他们照顾好身体,还把他们送上了火车。

  “这些年,一直是吐热克·麦麦提大哥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从我刚开始身无分文,到现在在却日库木村安家,离不开他的帮助。”马运昌对吐热克·麦麦提感激不已。

  吐热克·麦麦提的妻子患有心脏病,为更好地接受治疗,2015年他们夫妇决定前往北京的医院。“马运昌考虑到我们到北京人生地不熟,立即联系了他在北京工作的亲戚,专程在治疗期间陪同我们,妻子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吐热克·麦麦提说。

  2018年8月,棉花地还没有收入,马运昌的两个孩子一同考上了大学,正在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时,吐热克·麦麦提给他们送去2万元。

  18年的相识相知,让马运昌和吐热克·麦麦提之间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热心肠”和“知感恩”在两位不同民族的兄弟身上体现出来了,他们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吐热克·麦麦提深有感触地说:“我第一次见到马兄弟,就觉得他是一个值得深交的人,现在我们真的像亲兄弟一样。”

  “虽然我和吐热克·麦麦提大哥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亲如一家人,团结互助,以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好。”马运昌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