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防控措施 增加个性服务

全民健康体检筑牢抗疫基层防线

2020年05月09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5月8日一早,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卫生院,佩戴口罩、保持1.5米间距的村民,在医护人员的组织引导下,分批次有序完成全民健康体检项目。

  让塔尕尔其镇阔什吾斯塘村村民吾热古丽 · 斯地克惊喜的是,今年针对女性的体检项目中增加了乳腺B超检查。“从2016年开始,我们一家人就按时参加体检,现在体检项目多了,也更细了。”说起全民健康体检,吾热古丽赞不绝口。

  眼下,全区各地基层医疗机构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分批错时预约体检、“一人一诊一室”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积极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各基层医护人员除做好正常的体检项目外,还开展了健康咨询、个性化健康教育,指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护。

  基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网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介绍,今年,自治区在下发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同时,结合新疆实际制定了《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对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加强感染监测、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加强患者就诊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的指导与要求。

  以“质量”和“便民”为标尺,全区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不断深化。为提高体检质量,今年体检项目进行了微调,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加强个性化健康服务。除继续对15岁以上体检人群开展第二轮结核病筛查外,新增了45岁(含45岁)以上城乡居民血脂中的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前列腺B超、女性乳腺B超检查,减少了45岁(不含45岁)以下城乡居民血脂、腹部B超两个项目。

  为强化质量控制,提高体检水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成立地、县两级质量控制专家技术指导组,为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帮带。同时,通过体检机构提供体检引导员、免费早餐、休息区等配套服务,为特殊群体设置临时体检点等举措,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我们将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加速体检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做好慢性病患者随访和健康管理,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不同的慢病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等,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郭伟江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