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助力推动慈善组织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10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今年,民政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协同合作,建立更加完备的慈善制度体系,出台更多支持慈善组织发展的优惠政策,为慈善组织健康发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徐涛等9位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制定支持保障社会公益活动制度的建议,得到了民政部的积极回复。

  “公益组织发展需要引导和支持,公益活动要生产出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增加社会福利的公共产品,也需要指导和规范。”徐涛说,当前,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个别公益组织成员素质层次不高,缺乏专业指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益组织的发展。

  徐涛建议,国家出台支持保障社会公益活动的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公益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业岗位人才培训,推动社会公益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公益组织专业化水平;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舆论氛围;建立公益“供需”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让受助更有针对性。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激励更多民众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壮大公益服务队伍。

  民政部在接到徐涛等9位我区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很快予以回应。民政部在答复中说,民政部高度重视对慈善组织的培训工作,每年都通过自主培训或委托培训方式,对慈善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政策法规、财务管理等培训,提高慈善组织规范运作水平。建立了全国慈善信息统一平台“慈善中国”,动态公开慈善募捐和慈善活动进展情况,配合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各部门在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多项措施。下一步,民政部将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引导慈善组织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