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春牧场牧民健康的守护人

2020年05月10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亚男报道)“36.8℃,体温正常,记得每天测量体温……”“这是您要的两袋面粉,3公斤洋芋……”“大爷,您的高血压药记得按时吃……还有什么需要及时打这个电话。”5月2日,吉木乃县北沙窝春季牧场片区,46岁的阿依恒别克·达斯坦忙着为牧民看病。

  阿依恒别克是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卫生院院长,每年春季,他都会加入牧区转场医疗服务队,为牧区群众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

  “每年乌拉斯特镇转场的牧民有700多人,很多牧民散住在山上。”阿依恒别克告诉记者,每逢春季转场他都要随牧民进牧区,到低保户、慢性病患者家中,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

  3月21日深夜,在医疗服务队车上休息的阿依恒别克突然接到牧民叶尔太·叶尔肯别克打来的电话,“阿院长,我爷爷不舒服,请您赶紧到我家来。”叶尔太着急地在电话那头说。阿依恒别克心头一紧,挂了电话立即拿起药箱出发。经过一系列检查,结果和阿依恒别克预判的一致——心脏病引起血压偏高。他立即采取急救措施,缓解了叶尔太爷爷的病情。

  在村民眼里,阿依恒别克医术高,又平易近人,无论谁家有个头晕脑热的,都愿意找他问问看看,他也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2019年5月的一次走访中,阿依恒别克发现王建新家中没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存在安全隐患,就帮他家安装了报警器,详细讲解了预防煤烟中毒的重要性等常识。

  2019年8月19日晚,由于炉子没有盖好,半夜刺耳的报警器声把睡梦中的王建新吵醒了。当时,王建新恶心头晕,隐隐感觉自己应该是煤烟中毒了,便使出全身的力气拉着妻子女儿踉跄着走出房门,避免了一场事故。

  次日一早,王建新就打电话告诉阿依恒别克事情发生的经过。他感激地说:“要不是您经常给我们讲解煤烟中毒知识、安装报警器的话,我们一家可能就没命了。”

  多年来,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当人们感谢阿依恒别克时,他总是习惯性地低头一笑:“医生就是救死扶伤的,没什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