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林果大王”的经营之道

2020年05月11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5月的南疆,百花盛开,无限风光。4日清晨,天蒙蒙亮,赵红光已经带着果农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的果园里忙活起来。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果园枝繁叶茂。作为阿克苏市多浪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红光是当地有名的苹果种植能手。

  “人总要活出点名堂来。”年近六旬的赵红光虽然文化程度不高,朴实的话语中却充满了干劲。

  1984年,赵红光从河南老家来到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务工。1994年,他得知村里有一个48亩的废弃苹果园,便立即承包了下来,经过精心管理,到1999年,果园已经能为他带来10万元的年收益。

  2008年,赵红光带领依干其乡的农民成立了阿克苏市多浪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民社员走产销一体化发展之路。从购买农资、修枝摘果的用工、田间管理到果品的销售,赵红光都为农民考虑周全,还注册了“依杆旗”商标。

  为了让农民放心地种植果树,赵红光承诺合作社的亏损由他一人承担,盈利则由社员们一起分享。“我就是想把品牌先打出去。”为了实现长远目标,赵红光甘愿吃亏。

  合作社需要大量劳动力,为了提高果树种植效益,赵红光每年都从陕西等地聘请技术人员为果农们传授技术。村民在果园里干拔草、剪枝等农活每天的收入在180元左右。

  渐渐地,赵红光发现有的农民在原本种植小麦的地里悄悄种上了果树,村民们的致富热情和干劲使他受到了鼓舞。

  目前,合作社里很多人已不同程度地掌握了果树种植管理技术,有的还经常被邀请到其他地区讲课,挣起了外快。合作社成员也由成立时的75户增加到了400多户,其中95%的社员都是维吾尔族。合作社果园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辐射周边五县市,累计带动就业200余人。合作社借助“阿克苏好果源”品牌,依托阿克苏地区“十城百店”工程,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香梨、苹果和红枣等果品畅销内地,还会接到江浙沪等各大商超的订单。通过承包逐步扩大果园面积,赵红光成为远近闻名的“林果大王”。

  当地百姓对赵红光信赖有加,80%的果农每年都会把自己的果品交给他。为了增产增收,2012年起合作社每年都会从瑞士、波兰、日本、俄罗斯等国引进新水果品种,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

  “合作社不仅从国外引进了新品种,还引进了新的技术和管理方式。”赵红光说,“目前合作社农户年均收入15万元,有些农户年收入甚至达到60万元。多数社员都开上了小轿车,也在阿克苏市区买了楼房。”这一路走来,赵红光富裕了,善良朴实的本色却丝毫未改,他至今都舍不得给自己买一辆高级轿车。

  谈及今后的打算,赵红光说:“农业生产由满足‘量’的需求到注重‘质’的提升,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农业生产技术的支撑。如今,我们在教授更多农民掌握按标准的株行距种植苹果,使用采摘机、清洗分拣机,根据大数据分析后再进行分拣包装,我们要力争在10年之内让合作社实现全机械化经营。”

  说着说着他笑了:“到时候我们只会越来越忙,大家的日子只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