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促进绿色电力消费

2020年05月1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去年的提案,很快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我对此比较满意,期待相关举措加快落地,进一步提升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开放度,促进绿色电力消费。”5月10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武钢委员提出了《关于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促进绿色电力消费的提案》,建议出台配额制细则、建立绿色电力优先交易平台,增加可再生能源优先交易,打破省区间壁垒,扩展消纳渠道,提高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交易比例,加强绿证认购宣传,进一步促进绿色电力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武钢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交易渠道不充分,跨省跨区交易存在壁垒,清洁能源跨区消纳比例较低,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绿色电力消费的发展。因此,建立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平台,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品种,完善绿色电力消费水平评价和标识体系,加强推动绿色电力消费信息共享、宣传推广等,可有效刺激绿色电力消费,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接到武钢委员的提案后,国家能源局于2019年8月进行了答复,对该建议表示赞成。国家能源局表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积极成效,但目前部分地区确实还面临着各种挑战,需要进一步研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政策、支持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消纳、开放可再生能源实时电力交易市场、加强绿证认购等措施。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政策配套的实施办法与细则,推动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落实责任,促进可再生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步伐,完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交易机制,通过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等方式,加大清洁能源消纳力度;加快推动电力现货交易试点建设;积极引导和促进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